【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 “十三五”期间济南GDP连续跨越三个千亿关口

2020-11-24 06:53: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从不同领域展现济南“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在23日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济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考虑。

  “十三五”期间,济南的经济实力跨越提升。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全面步入全省前列,省会经济龙头正在加快扬起。从核心指标看,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千亿关口,2019年达到9443.4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10.7%提高到2019年的13.3%,今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到13.9%。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围绕这些方面重点发力。

  济南将全力抓好国家、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坚决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五个济南”,提升城市能级,塑强城市功能,强化示范引领,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强与胶东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协同协作,在更大范围拓展发展空间、赢得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综合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疏解,深化更大范围的区域交流合作。

  同时,加快构建统筹协调的全域发展新格局。按照“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思路,坚持全域统筹,实施分区指导,做强东部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加快推动西部提升振兴,以更大力度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推动北部建设全面起势,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和引领作用,尽快形成科学合理的市域发展框架。

  “十三五”济南成绩单

  ·经济实力跨越提升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全面步入全省前列。

  从核心指标看:

  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千亿关口,2019年达到9443.4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10.7%提高到2019年的13.3%。

  ·动能转换成效明显

  2019年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1%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51.2%

  培育形成重汽集团、浪潮集团两大千亿级企业。

  ·区域协调步伐加快

  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与郑州、西安等沿黄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牵头组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107项具体措施有序推进,省会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组建成立。

  区县经济加快发展壮大,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区县达到3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元区县达到4个,较2015年分别增加2个和3个。

  ·城乡建设成果丰硕

  济青高铁、石济客专、济泰高速建成通车。

  入围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39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创建任务。

  ·改革开放实现突破

  “在泉城·全办成”品牌全国打响

  “一次办成”“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审批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

  “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200列,已覆盖16个国家。

  ·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2019年

  城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53微 克/立 方 米 ,较 2015 年 降 低39.1%。

  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2平方米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

  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保持在2.1%左右的低水平

  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逐年提高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经验在全国推广。

  ·社会治理富有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明显,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