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赋能,天桥为残疾人浇开“幸福花”——济南市残疾人“闭环式”培训就业现场推进会在天桥区召开

2020-11-25 11:15: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苏进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11月24日讯(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苏进)今天上午,济南市残疾人“闭环式”培训就业现场推进会在天桥区举办。会上,天桥区残联做了题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流程再造、打造残疾人闭环式培训就业“天桥模式”》的交流发言。

  “天桥区残疾人培训就业工作服务理念新、助残措施实、工作成效好,为其他区县提供了可借鉴经验,走在了全市前列。”济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表示。

  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助残工作。今年,天桥区残联认真贯彻省、市残联工作部署,抓实“十步工作法”,实现残疾人“闭环式”培训就业。同时,秉承“党建引领、融合赋能”工作理念,建立“助残联盟”“残疾人之家”,探索“365”工作模式,整合发动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资源,全方位提升残疾人群体幸福感。

  ■创新模式,济南首家

  “助残联盟”凝聚社会助残“新生力量”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天桥区成熟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为助残工作提供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的平台。在基层党委和残联组织的支持配合及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天桥残联打破思想壁垒,吸纳辖区近百家企业,创造性地建立了济南市首家助残联盟——天桥区(金凤凰)助残联盟。

  助残联盟坚持“助残共促、事务共商、活动共办、公益共助”的工作方针,联合工商联商会协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文艺团体等力量,定期开展共办活动,就近服务、就近发挥作用,在社会层面打造公益助残服务体系框架。

  目前,联盟已吸纳60余家单位为成员,为全区残疾人提供“订单式”精准帮扶,并提供就业岗位。例如,恩德莱提供假肢辅具、无障碍改造、居家托养设施等服务;山东右典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提供精准康复、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吸纳30余名残疾人就业等。

  依托助残联盟,该区举办了“首届残疾人趣味运动会”“首届济南市社会助残轮椅羽毛球友谊赛”等系列助残活动,累计募集爱心善款60余万元,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80余次。

  ■全省首创,社区“残疾人之家”

  打通助残“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无论通过哪种渠道,采用何种模式,助残工作的最终落地关键在社区。

  为让助残服务真正“落地”,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服务,天桥区残联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社区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在社区建设“千手驿站——残疾人之家”,集康复、托养、维权、文体活动、就业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破解社区缺乏残疾人服务中心的难题。

  如何让“千手驿站——残疾人之家”发挥最大作用?该区残联摸索并总结出“365”工作模式。即“以年轻残疾人带老年残疾人,以轻度残疾人带重度残疾人,以邻里带亲情”的"三带"为志愿助残服务方式,以“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急”“六助”为志愿服务内容,依托社区现有阵地建成助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康复健身中心等“五大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力量共聚。

  “365”工作模式引领下,该区启动“爱之翼”助残公益创投项目,优选280支社区助残志愿者队伍,为各社区量身定作公益创投子项目30余个。目前,全区2000余名志愿者提供康复、文体、就业等助残服务达6000余人次。

  作为全省首创,此模式也得到了天桥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年初,该区将建立“街道残疾人之家”列入天桥区为民12件实事之一。目前建成北坦、宝华两家街道“残疾人之家”,千余残疾人受益。

  ■精准就业,激活“助残因子”

  全方位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生活品质的改善,幸福感的提升关键在就业。

  为此,天桥区依托“助残联盟”“残疾人之家”两大平台,从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到企业层层发动,同时创新推进“十步工作法”,深挖残疾人需求,实现培训质量和就业质量“双提升”。

  在建立实施闭环式残疾人培训就业“天桥模式”的过程中,天桥区残联通过强化宣传发动,调动社区及社会组织积极性,实现社会关注度提升;强化服务流程,精准对接残疾人培训就业需求,实现就业成功度提升;强化服务效果,稳定就业改善生活品质,实现残疾群众满意度上升。

  一年来,该区已举办居家护理、手工编织、保健按摩、剪纸等各类定向培训班17期,培训488人;组织开展物流、家政、志愿服务等定单式培训班3期,培训48人……“闭环式”培训就业帮扶,让天桥辖区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就业,生活品质进一步改善,满意度大幅提升。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苏进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