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兴的“环保管家”

2020-11-25 11:16: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赵成营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长兴的“环保管家”

济南长兴生产车间

  虽然经过前几日的降雨,济南天蓝气清,可是济南长兴建设集团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长兴”)环保管家张玲依然把微信里的“应急响应工作群”置了顶。“每年这个时候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期,必须随时注意群里的信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长清分局有工作人员平时在群里主要发送一些环保文件、政策以及其他地区的一些环保经验,而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就会有一些详细的环保工作部署。”张玲介绍。

  济南长兴属长兴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济南为数不多的集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省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济南市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于一身的新型建筑工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年设计生产各种混凝土预制构件能力50万立方米,总投资5.7亿元。集设计、生产、施工及模具研发与制造于一体,运用现代化信息平台(BIM技术)指导整个过程,已取得各类专利20余项,编制产品标准7本。

  就整体而言,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转型之作,它的产品本来就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是国家大力推广和发展的绿色建筑之一,它将手工生产转为机械生产,工地生产转为工厂生产,现场制作转为现场装配,将农民工转为产业工人,将原先工地现场的脏乱差转变为环保型绿色工地,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现场扬尘,节省了木材、模板等建筑材料,真正实现了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但是具体到一些生产、运输和应用等方面的细节,遇到重污染天气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就拿建筑部件生产过程而言,遇到重污染天气,就要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执行环保措施。为了全员能够一目了然地明白具体执行措施,他们在企业不仅成立了专门的内部环保工作群,还在公司明显位置制作了大型的“一企一策”公示牌,成立了企业环保自查组,实施有针对性的落实监督。

  自济南长兴成立之初,即配备2名环保管家(专职1人,兼职1人),张玲就是其中一位。他们全面负责企业的环保工作,从环保制度的编制到各项制度的落实执行,从日常环保巡检到登记台账的完善,从管理层的环保学习到全员的环保知识培训,环保管家更被要求是企业里的环保行家。有时候,他们还联合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长清区分局环保执法人员进企业上门现场“说法”,促进企业把环保工作和日常管理相融合,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一条绿色环保的成长之路。

  外有环保政策指导、执法人员上门培训,内有环保管家坐镇,济南长兴形成了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环保指令的习惯。2018年,济南长兴投资对两台燃气锅炉进行了低氮改造,实现了锅炉低氮排放标准,并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及时进行污染物的相关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随时进行相关措施调整,确保各项环保数据达标。为杜绝污染,济南长兴生产过程中的物料储存运输全部采用封闭式储存运输(卷帘门式的全封闭料场大棚避免了扬尘无组织排放污染,利用电力运送混凝土的鱼雷罐避免车辆运送带来的尾气污染等)。

  长期以来,环保理念已经深入到企业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环节。通过多年努力,济南长兴的QX装配式混凝土复合墙板产品已实现全面节能环保升级,并获得了“山东省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应用认证证书”。

  合力图志,敢为人先,济南长兴以其高标准严要求的环保工作体系,为济南的环保事业、为碧空如洗的泉城蓝贡献了一份长兴力量。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赵成营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