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劳模杨铧:传承、守正、创新、发展,为康养济南注入福胶智慧和力量

2020-11-25 11:47: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访全国劳模杨铧:传承、守正、创新、发展,为康养济南注入福胶智慧和力量

访全国劳模杨铧:传承、守正、创新、发展,为康养济南注入福胶智慧和力量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北京接受表彰,85名山东模范获此殊荣。其中一位来自济南本土知名企业,也是为千年制胶技艺、传统中医药发展带来新活力的接班人——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阿胶研究院院长杨铧。

  济南东阿镇,自古是阿胶制作技艺的传承地,《本草纲目》曾记载,“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此处“东阿”指新中国成立前的历代东阿县城,即现今济南市东阿镇,也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阿胶之乡”。作为千年东阿镇正宗阿胶文化的唯一继承者,狮耳山下狼溪河畔,福牌阿胶即发源于此。

  杨铧就出生在东阿镇这片人杰地灵的神奇土地上。他从小受父母的耳濡目染,对阿胶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经过历练成长,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具有胆识魄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青年企业家。

  2020年,杨铧带领山东福胶集团加足马力强势实现弯道超车。在中成药零售市场一片下滑态势中,2020年福牌阿胶逆势增长,增幅高达27%。中 成 药 单 品 销 量TOP20品牌中,“福牌阿胶”和“福牌阿胶补血口服液”占据两席,增幅均名列前茅;而在补益类产品中,“福牌阿胶补血口服液”大幅增长45.16%。福牌阿胶从昔日阿胶行业双雄称霸,到今日独领风骚并在整个中医药行业占得重席。

  【创新】首次用现代科技解读阿胶功效

  3000多年前,东阿镇就开始制作阿胶。今年是福胶集团成立70周年。1950年,国家为发掘、弘扬东阿镇阿胶历史文化和制胶技艺,整合东阿镇所有制胶堂号,成立新中国第一家国营阿胶厂,实现千年阿胶文化、技艺、器具、配方之大集成。

  千年制胶技艺、164年“福”字品牌,70年企业发展,在传承、守正中,作为新一代福胶人,杨铧注入的是让传统产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不停,变革不止,新时代劳动者要善于走出舒适区,向新的环境挑战。没有什么产品是不能被淘汰的,只有企业文化和创新精神永远不朽。”杨铧说。2016年以来,他带领企业主动融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不断创新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生产水平,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传统阿胶站在中医药科技的最前沿?杨铧带领福胶集团首次用现代科技解读国药阿胶的药理功效,诠释中药瑰宝阿胶魅力。福胶集团以传统中医药理论为基础,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引进现代科学技术,研发出保持阿胶成分和疗效的纯阿胶制剂、强化阿胶某种疗效的现代复方制剂及以阿胶为原料的保健品食品,一举解决阿胶服用不变的问题,彻底颠覆阿胶只限于中药配方的服用方式,把阿胶从药品消费渠道拓展到中药健康养生大市场。

  如今,福牌阿胶系列产品逐步形成“时尚化、快消化、国际化”的产品格局,引领阿胶消费新时代,成为阿胶行业研发创新标兵,带动阿胶整个产业规模提升。

  【破局】全产业链升级人工智能管理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国营阿胶生产厂,福牌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发展到现在,福胶集团仍完整保留传承千年的阿胶制作技艺和祭拜神农传统,并且始终把以人为本、济世救人、厚德载福的人文精神作为企业社会使命,守护国粹文脉。为古老技艺保驾护航的,是福胶集团科技水平的执着投入。

  杨铧带领技术团队,在传承3000年阿胶制作技艺基础上,不断融汇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对阿胶生产进行智能化、智慧化升级。福牌阿胶人工智能项目以现代科技数字化、智能化解决了阿胶制作技艺仅以师带徒和言传身教的难题,从此千年传承的非遗技艺将由AI薪火相传,创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先例。2019年和2020年,福牌阿胶智能化生产项目先后被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信厅评定为重大科技创新示范项目。

  为提升阿胶生产工艺水平,杨铧主持组建中国阿胶研究院,实施生产线工业化和智能化“两化”融合,先后投资12亿对所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率先将微波干燥、远红线干燥、蝶式离心分离、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到阿胶生产中,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提升。

  在建立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中,福胶集团积极探索阿胶生产工艺规律,提取阿胶质量管控技术数据,结合现代技术采取七大举措:制定了严苛驴皮选用标准,严把驴皮采购质量关;强化驴皮处理标准化建设,在驴皮挑拣等8个环节纳入制度化和标准化管理;设立全球驴皮收购基地,保障原料供应充足;建立驴皮样本标准库,强化员工培训,使其熟练掌握质量验收标准;在国内率先建立驴皮冷链物流体系,以保证驴皮收、运、藏各环节始终保鲜;建立起驴皮追溯体系,从原料的源头做起,实现整个生产链的全程监管;建立驴皮验收DNA检测室,实现了现代技术全过程的质量管控与风险控制。

  在此基础上,全产业链升级人工智能管理,引入新一代小分子控制技术对49道工序、97个控制点智能动态监测,使千年非遗智慧在数字化中突破局限,焕发澎湃生机。

  【战略】打造阿胶四大园区助力康养济南

  产品类型、产品质量的不断升级、稳固,也正印证了福胶集团终始坚持客户利益放在首位的理念,秉承“把客户风险降为零,让合作伙伴的利润最大化”的合作模式,不断深化营销体系建设,引领模式创新,助力连锁发展。

  从战略合作到战略运营,到做综合资源提供商助力连锁快速成长,再到发挥“产品和资源优势”实施“一城一品一店”模式,并组建七大事业部,围绕社群、短视频等渠道,通过电商电购、新零售等渠道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更个性化、更便捷的养生产品和健康服务,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大战略发展格局。

  为充分发挥资本运营杠杆作用,杨铧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推进资本运营、体制规范、IPO项目进度。他聘请国内顶尖证券、律师、会计师专家团队协助公司投融资,建设阿胶四大产业园区,打造国际化健康养生产业航母。

  四大产业园区中,中华阿胶文化园将重点建设成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基地,再现3000年阿胶历史和地理文化的原生态文化遗产保护区,承载福牌阿胶企业百年产业支撑。中国福文化园重点建设阿胶系列以及中药材生产接待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中药种植现代化中药区、康养体验中心、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使其成为国内最大的福文化基地和祈福纳福的流量汇聚地。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聚焦大健康产品价值研究及围绕福胶集团上下游的大健康创业孵化平台,重点建设中医药GMP车间、中国阿胶研究院、经典名方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大健康创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医疗器械工业园依托现有机床分公司的优势,着眼于医疗器械转型,打造智能医疗器械建设项目。

  对未来传统中医药发展,杨铧充满信心,也有建功新时代的干劲、拼劲和闯劲。山东福胶集团计划,3年内发展成为大健康产业滋补品行业领导者,10年内发展成为百亿健康养生产业集团。除了带领企业发展的立志目标,杨铧更期望通过精准提供优质健康产品和服务,传递、普及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将健康之“福”带给每一个家庭,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福胶智慧和力量,助力康养济南建设,这也是新时代每一个福胶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