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育新小学:倡导尊重教育 成全每一个个体发展

2020-11-25 11:47: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市育新小学:倡导尊重教育 成全每一个个体发展

济南市育新小学:倡导尊重教育 成全每一个个体发展

  “教育很复杂,但如果我们能做到大道至简,教育又是很简单的,那就是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让孩子自然成长。”一聊到教育,济南市育新小学校长刘序平目光灼灼。在他看来,教育之初心就是遵循教育和人的成长规律,着眼孩子天真自然的本性,帮助、推进他们成长为其想成为的人。刘序平的这份执着在育新小学体现得淋漓尽致,多年来,学校秉承“本真教育,润泽生命”的教育理念,从环境育人、学生成长、家校共育再到教师专业成长,下足了功夫,关注并尊重每一个个体发展。

  一块LED屏 焕活老校生机

  2019年学校重新升级改造,在学校的操场上搭建了一块LED大屏幕,9月中旬正式开始启用。“当荧屏发出的璀璨亮光照着校园的瞬间我竟然激动得眼眶湿润,突然感到伴我工作了34年,变成中年的校园竟然有一天可以这么美丽!”学校德育主任郭茜说。让育新小学“郭茜们”感动的是,校园不仅仅是变美了,更变得有故事了。

  这块大屏伴随着学校的十二时辰四季更迭,如今,这所校园中的每个人都习惯了这块大屏的存在。他们在这里看到了自己、同学、老师、保安、保洁各种角色,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在这块屏幕上拥有自己的一块“自留地”。有了“自留地”的他们,开始渐渐变了。从学生、教师、保安到保洁,每个人都能在这块屏幕上找到自己的身影,他们或是在嬉戏玩耍,或是在认真备课和上课,或是在坚守岗位,或是与一块污渍在斗争……

  每个周一,学生和老师们都集聚在大屏幕的周围,为学校的“每周之星”进行颁奖;国庆期间,学校“传唱红色旋律 致敬伟大祖国”的班级联赛,让孩子们在这里一展风采;几位老师每天抓拍美好的身影,展示在大屏幕上。“从条幅到大屏幕,学校被焕活了,好人好事、文明学生、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的精彩瞬间被捕捉,渐渐地,孩子们变了,变得课间跑打闹的现象少了,有序活动的孩子多了;大吵大叫的孩子少了,随手拿本书读的多了。孩子们都想在大屏幕上寻找自己的身影,大屏幕成了孩子们寻找自己价值的阵地。”

济南市育新小学:倡导尊重教育 成全每一个个体发展

济南市育新小学:倡导尊重教育 成全每一个个体发展

济南市育新小学:倡导尊重教育 成全每一个个体发展

  润物无声 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学校安静了下来,但是,学校的老师没有放弃这个教育契机。居家学习期间,有心的“育新人”用手机记录了这一切,在开学当天的典礼上,全校998名学生出镜率达到了100%,“战疫小卫士”“劳动小能手”“运动小健将”“才艺小达人”“自律小主人”各种奖项加持,孩子们领奖领到手软。

  在育新小学,无论是育人环境还是社团活动,在每一个细节中都体现着他们的育人匠心。“教育无处不在。”郭茜说。从一入校门开始,就能感受到学校敞开怀抱迎接的姿态。门口大树形状的学校风采展示,学校操场上方的猎猎彩旗,楼梯拐角处的失物招领处,读书角,将教育春风化雨洒向每名学生。每层楼的洗手台上方,七步洗手法,有图画,有文字,图文结合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一年级的班级内部,老师们让墙面说话,从学科教学、学生风采展示、自我介绍等展示墙,让学生回到班级就像回到了家。在楼梯上,七言、五言诗句伴随着孩子们上下楼梯熟记于心。“楼梯的宽窄决定了诗词的组合。小学需要掌握的诗词,在学校随处可见。随时随地学习,随时随地能够找到自我,这不仅仅是一种肯定,更是润物无声。”校长刘序平介绍。

  方紫印是学校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多年来,她钻研篆刻。疫情期间,她为学校刻了一方印,如今就摆在学校二楼的会议室中。“这是学生的作品,是学生对学校的爱,让爱留存。”郭茜说。除此之外,学校还在美术社团教室专门为她办了一场小型的篆刻展览。

  2019年,学校开展“校园空城计”“专用教室不打烊”计划,学校所有的可利用资源孩子们随时可以借用;学校所有的专用教室不锁门、不打烊、有接待;学校所有老师都可以成为孩子们的朋友,只要有学生需要帮助,老师们都会伸出援手……从实验器材到小乐器、从物到人,学校空了,但是欢笑多了。

  马卡龙色系的家校合作中心 折服家长

  学校地处市中心,学生人数又较多,学习空间相对局促,老师几乎是背对背办公,如果碰到有家长来学校和任课教师交流,就会对其他教师造成困扰。那么如何来解决呢?育新小学给家长们打造了一座爱的交流空间。

  校门左侧的家校合作中心门上有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贴画,鹅黄色、淡蓝色等马卡龙色系的房间,分里外两个开间,懒人沙发、孩子的玩耍区、会谈区等细致的区域划分,帮助家长放松心态。“家长来学校帮助教师解决学生问题,本身就会有些抵触,为了让家长放宽心,也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我们想到开辟一块这样的空间。”刘序平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在育新小学的家校合作中心,还专门设有一块玩耍区,供学校学生的弟弟妹妹们玩耍。“不进办公室,是对家长最大的尊重、保护和温暖。办公室空间狭窄,老师和家长交流的过程,难免会影响其他人办公,同时,涉及到孩子的隐私,也不方便在教室交流。通过这样的操作,让家长放松下来,和老师聊点知心话,家校就能联结得更加紧密。”刘序平说。

  一位亲身经历过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前来学校和班主任交流,心里会打怵。一方面觉得孩子肯定又淘气了,另一方面,有些事情想给老师说,还觉得不太方便。“家校合作中心开放以后,有机会作为家长代表参观校园的改变,还是很诧异的,小小校园中别有洞天,竟然还专门为我们偶尔的到来开辟了这样一个空间,作为家长,我们还是很感动的。”学校三年级一班家长范某说。

  尊重教师就是尊重教育 用温暖助师找回初心

  有匠心、有师德的教师,他们会努力培养出品德高尚的学生。因此,学校拥有一支有匠心、有初心的教师队伍显得无比重要。“那么如何保持教师的初心?认可他、尊重他、温暖他。”刘序平说。

  有着31年教学经验的张丽,从一名体育教师转型到数学教师兼任班主任,她在自己的专业上进行了突破和再造。“再造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心智。”张丽说。在育新小学,教师上下班纯靠自觉,没有打卡机,但是却没有人迟到,遇到恶劣天气,学校领导第一时间在群内告知大家要注意出行安全。“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就是说的教师。我相信每一名教师都是怀着这样的初心来到校园,扎根校园,用自己的火热哺育后辈的。作为他们的领头人,就要用真情去感化他们,温暖他们,这样才能保持他们的热情与自信,进而带好学生。”刘序平说。

  除却温暖,育新小学还在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上下功夫。赵晓璐是学校的团支部书记,从教14年的她在育新还属于年轻教师。学校一直将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启动“青蓝工程”鼓励青年教师走出去,进行培训;同时,还在教师的过程性评价中,加入教师成长性评价。“每个教师几乎都能在年底拿到奖状,特别有成就感。”赵晓璐、孙竞介绍。

  从空间的改变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改变,育新小学两年间似乎起了化学反应,孩子们越来越爱笑了,家长们越来越和善了,老师们也越来越努力了,育新小学这所老校也迎来了它的春天。“学校依旧是原来那个学校,更迭的是四季,不变的是所有育新人对这所学校的热爱。”刘序平说。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