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威已添加到济南“两小时生活圈”——潍莱高铁通车,济南至烟台威海“改弯取直” 实现当日往返

2020-11-27 07:14: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烟威已添加到济南“两小时生活圈”——潍莱高铁通车,济南至烟台威海“改弯取直” 实现当日往返

平度站

烟威已添加到济南“两小时生活圈”——潍莱高铁通车,济南至烟台威海“改弯取直” 实现当日往返

莱西站

  “坐上潍莱高铁头班车,到北京去陪孩子过生日!”11月26日,潍莱高铁开通首日,11:55,在平度站开往济南东站的G9228次列车上,来自平度的市民王瑞杰和丈夫王建强带着家乡特产花馍,到济南东站转车去北京陪孩子过生日,让夫妻俩顿时成为了这辆列车的“网红乘客”。

  11:55发车,13:09到达济南东站,体验首发列车的新时报记者还没来得及多打下几行字,就已经从青岛回到了济南。潍莱高铁的开通,不仅结束了平度、昌邑没有高铁的历史,而且让济南市民以后去烟台、威海不用再“绕弯”,直线距离就能到达。

  心声:搭上“快车道”别提多高兴

  “今天就是我们平度人的节日。”潍莱高铁通车首日,在平度站,当地人欢天喜地用各种方式庆祝通车:特色小吃、民俗文化……

  距离高铁站两公里处是平度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里以种植品牌农产品马家沟芹菜出名,马家沟芹菜文化节今年已是第12届,潍莱高铁的开通无疑是给这个节日提速助力。公司总经理蒲克峰说,之前举办芹菜文化节时,外地客商来平度都要开车或者提前一天到,但现在高铁通到了家门口,交通方便了,也能带动芹菜的销售。

  王瑞杰和丈夫王建强看着给孩子带的花馍笑着说,孩子在中国政法大学读大三,哥哥和嫂子也都在北京,他们中午坐上车,下午就能到北京和家人团聚,还不耽误和孩子一起吃晚饭,实在太幸福了。

  潍莱高铁的开通也方便了众多的商务人士,从济南到烟台、威海等地不必再“绕弯”,当天就可以来回,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提速:济南到烟威不再“绕弯”

  平度到济南东的潍莱高铁首列列车发车前,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孔祥配介绍,去年8月份开始联调联试,平稳度非常好,驾驶感也非常舒适,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这趟列车的最高时速是310公里。

  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线路全长125.4公里,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座车站,其中昌邑、平度为新建车站。

  潍莱高铁建成通车,让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通车后,济南与烟威地区来往列车可“裁弯取直”,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即墨,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

  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初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将安排开行管内动车组列车3对,分别为济南东至荣成G6935次、G6940次;济南东至威海G6945次、G6946次;济南东至莱西G9211次、G9212次。济南至烟台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25分,压缩至2小时以内。济南至威海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49分,缩短至2个半小时以内。

  11月25日18时起,该条高铁已开始售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新貌:山东自主投建高铁有了样本

  潍坊至莱西高铁由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设,西连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莱荣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青银通道向胶东半岛地区的延伸。

  25日晚,新时报记者在探访莱西站时了解到,莱西站位于莱西市南部,站房规模11995平方米,车站布置为3台8线。车站建筑采用左、中、右对称布局,整体建筑形态严谨、沉稳,两侧大面积实体墙和出挑深远的屋檐,以雄崖所古城城门为基本意向,意为开启时代经典的传承之门、城市之窗。

  平度站候车室里“天上地下”都藏着人文历史,它是以平度当地出土文物西汉鎏金铜凤鸟座为原型,展现了平度的传统文化。在候车室北侧,还挂有两幅“春华秋实”为主题的壁画,画有平度特产大泽山葡萄与马家沟芹菜。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条完全由山东投资并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也是山东省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来第一个通车的高铁项目。潍莱高铁建成通车,为济莱、潍烟、莱荣、济枣等山东省全资高铁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也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高铁建设新样本。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潍坊北

  打卡地:东方不沉湖、富华游乐园、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浮烟山森林公园、万印楼、郭味蕖美术纪念馆美食特产:潍县朝天锅、潍县萝卜、鸡鸭和乐、潍县辣皮

  昌邑

  打卡地:绿博园、潍水风情湿地公园、博陆山风景区、流青园、乾隆杯酒文化博览园美食特产:山阳大梨、昌邑梭子蟹、昌邑文蛤、昌邑老面大饽饽、红扒肘子

  平度

  打卡地:茶山风景区、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文王山风景区、三合山风景区、葡萄大观园、高氏庄园、小东山景区、东北山红色旅游区、众乐世界自潍莱高铁开通当日起2周内,凭到站(平度站)高铁票和本人身份证大门票免票,3个月内大门票5折(葡萄大观园仍免大门票,茶山风景区在除夕到元宵节期间不享受优惠,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春节假期7折优惠)美食特产: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樱桃、长乐冬枣、热拌凉、店子火烧

  莱西

  打卡地:梅花山生态园、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莱西湖生态休闲区以及月湖公园美食特产:莱西大花生、产芝水库大银鱼、红烧跑山鸡、院上烤鸡、日庄火烧(整理/郑楚翘)

  ●记者手记

  “钩子”拉直,两个家更近了

  过去的24个小时,朋友圈和微信群频频被济南和莱西老家两地的亲朋刷屏点赞——潍莱高铁通车。甚至,平时不常发朋友圈的人也转发了这条新闻。为何大家会对这条高铁如此倾耳拭目?询问一圈后发现大家不谋而同,潍莱高铁将让济南和莱西两地的行程缩至一个半小时左右,而时间上的缩短,让“打工人”的两个家更近了。

  十几年前,初到济南打工的父亲,因路途远,乘车也不便利,有时候长达几个月回不了350公里外的莱西老家。家人不能团聚,济南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

  2005年夏天,中考结束后,我背上书包独自一人从莱西前往济南看望父亲。彼时,济南和莱西之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趟长途客车和绿皮火车。长途客车主要集中在早晨和中午发车,是多数人前往济南的首选。

  济青北线还尚未扩建,来往车辆也多,一路下来,我只能在拥挤的客车里窝上四五个小时,有时遇到堵车,时间会更久。

  我留济工作两年后,也就是2014年底,青荣城际开通,建成莱西北站,自此莱西步入“高铁时代”。这也让我回家的路第一次提速。每天往返济南和莱西有着一二十趟高铁,多数时间还不足3个小时,最快的一趟仅有2个半小时。

  美中不足的是整个行程经过潍坊后开始南下,再北上经即墨才到达莱西,路线如同一个钩子状。

  何时把这个“钩子”拉直成为大家共同的期待。2018年1月,潍莱高铁开工,起点潍坊北站,终点则是莱西北站。与之前钩子状的路线相比,潍坊和莱西两点之间,直线成为最短距离。

  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通车。这也意味着济南到莱西的时间将缩短至1个半小时左右。对于已在济南定居的我而言,两个家的距离似乎更近了,而对于城市的发展,节省的可能不仅仅是3个小时。(新时报首席记者 丁国彬)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