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雾霾一度联手,傍晚“气质”转良——济南市今天局部地区或有小雪,降水概率30%

2020-11-27 07:15: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尹昂
昨天雾霾一度联手,傍晚“气质”转良——济南市今天局部地区或有小雪,降水概率30%

11月26日,济南出现雾霾天气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11月26日,济南能见度较低。从25日16时至26日16时的24小时里,市区最低能见度仅1.8千米。需要注意的是,和前几次“纯雾”天气不同,26日的雾里添加了“霾”的成分。

  阴沉沉的天色似曾相识,就在今年11月17日和18日、22日,这3天里,济南能见度也低于10千米,其中18日部分时段市区能见度甚至一度低至200米。雾气蒙住济南天空底色,但是这3天空气质量却很好,尤其是18日和22日,综合全天空气质量指数(AQI)来看,济南空气质量达优,是云蒸雾润的“美雾”。

  但是26日不同,同样看似“朦胧”的空气里,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暗藏其中,25日22时开始,济南AQI超过150,中度污染开始现身。

  而清晨雾气的出现为“霾”撑起了“保护伞”。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据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分析,25日夜间到26日早晨,受弱冷空气影响,近地面东北风较小,相对湿度增大,有轻雾,扩散条件差,济南市达到中度污染水平。

  如果能下一场雪,是对冬天最美的“洗礼”,或许真的有雪,然而只是出现在“局部地区”。

  济南市气象台26日16时发布预报称: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雪,降水概率30%,26日夜间到27日早晨前后有轻雾,北风3级,26日早晨最低气温-1~1℃,27日最高气温7℃左右。27日夜间到28日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4℃,市区及其他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

  那么空气质量何时改善?从26日14时开始,济南空气质量出现了改善的趋势,AQI从中度污染降为轻度污染,17时起济南空气质量转良,截至22时新时报记者发稿时,持续达良。据市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预报:

  27日白天随着冷空气主体的影响,扩散条件逐渐好转,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

  28日,近地面处于高压前部,冷空气持续影响,扩散条件较好,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