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为让居民家中热起来,这几名党员“挺拼”——供热一线上的“暖男”

2020-11-30 06:26: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鲁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待在有暖气的房间里真是冬日最大的惬意”,11月底的济南,寒风萧瑟。在兴隆山庄小区内,居民蒙传红手里抱着一杯热茶,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蒙传红感受到的这种冬日惬意,离不开供热一线人员的辛苦劳作。为让居民家中暖起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明湖分公司工程四分公司党支部打造了“郭炉卫士”“热暖方周”等党建品牌,从生产车间的锅炉运行班长,到小区换热站检运负责人,再到踏进居民家门的“供暖管家”,一名名党员的做法都挺“暖”。这些寒冬里的“暖男”,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融媒·先锋

郭磊在观察供热参数。

  火眼金睛 守卫供热核心

  “我们班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热源”,11月26日下午3点,济南热电明湖分公司领秀城生产车间运行班长郭磊开始对车间中的四台热水锅炉进行新一轮巡检。

  在巡检过程中,郭磊一边仔细观察着一台台锅炉的运行情况,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参数的变化。为了用户家中温度正常,根据外网供热需求,郭磊和同事们要确保锅炉出水温度。他说:“这是整个供热系统最核心的地方,锅炉中正在燃烧的是供热原料水煤浆,它燃烧后锅炉才能提供热水,热水进入外网后,热量通过换热站进入各支线和用户家庭。随着天气的变化,我们这里的温度将有2摄氏度到3摄氏度的调整。”

  在3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类似这样的巡检,郭磊每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一天下来至少要巡检6次,每次都要检查大小设备40多个,一圈下来就要1个多小时。而在这样的巡检过程中,靠着“火眼金睛”发现故障隐患并排除,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前几天,郭磊看到车间一号水煤浆锅炉的引风机风量突然升高,上前检查后发现原来主通道里的一枚螺丝发生了松动。“风量升高会抽走热源,造成锅炉燃烧不稳定,如果不调整,出水温度就会降低从而影响供热。”在通知检修人员处理后,一个隐患就这样被消除了。

  “我们党支部所辖处室承担着明湖分公司60%的供热生产任务和全部1320万平方米的供热服务工作”,济南热电明湖分公司工程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咸生说,因此,四分公司打造了以郭磊名字命名的“郭炉卫士”党建品牌。作为“党员先锋岗”,从每年10月起,郭磊和同事们就要开始打压循环、进行热源调试。而在每年11月15日到第二年3月15日的供暖期,他们需要24小时值守。“这期间没有休息日,也没有节假日,一线生产人员都是这样。”如今,已经习惯这种工作状态的郭磊,最大的心愿就是“设备不出任何问题,稳定地给居民供上热”。

融媒·先锋

付进在“听音辨位”。

  听音辨位 保证换热站安全

  “如果说热源厂是整个供热系统的心脏,那么换热站就是小区供热的心脏。”说这话的是明湖分公司供热项目三处检运班长付进。对于负责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兴隆山庄片区居民冬季供暖及10个换热站保养维护工作的他来说,检查换热站的运行状况,成了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

  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时间久了,驾轻就熟的他,还练就了听音辨位的本事:“换热站内的机器在运行发出‘噌噌噌’的声音是正常的,如果发出‘吱吱吱’的声音,那就是循环泵有问题。”

  10月31日晚8点,在依山郡小区四区,与往常一样,付进开始下班前的例行检查。没想到,这次检查却让他吓了一跳。“我突然发现一次管网当时没有水流量,明天要开始试供暖,这样一定会影响供热。”看参数、拧阀门、查排气……一点点地排查后,付进发现,原来主管道内有大量积气。“一开始,主管道里的气满满的,排气两个多小时后开始出水,接着又放水放气1个小时。”连续3个小时的忙碌后,管网内有了水流量,各种运行参数也逐步正常。“明天热调试,居民家的暖气就会慢慢热起来了。”付进终于松了一口气。

融媒·先锋

周宁在用户家检查暖气片。

  热暖方周 让用户暖身又暖心

  当郭磊一刻不停紧盯着锅炉时,明湖分公司供热项目三处的供暖管家周宁多半是在忙着接听电话。周宁目前负责的是鲁能领秀城24至29区的供热服务,用户有近1万户。“在供热初期,我一天最多能接200多个电话,都是用户关于供热方面的咨询和求助。”这段时间,周宁早上8点出门,晚上到家往往都在八九点钟,“一天要入户六七十次”。

  “您好,我家卧室一直冰凉,能麻烦您看看是怎么回事吗?”11月10日,周宁接到了鲁能领秀城麓府一名业主的求助电话。“今年小区首次供暖,按规定您应找开发商或物业处理”,一边解释着政策,周宁也得知,这名业主已经先后几次求助物业,但卧室无论如何也热不起来;这时,他在济南热电“温温暖暖”手机客户端上查到了该片区供暖管家周宁的电话,于是试着向他求助。

  “我是‘党员示范岗’负责人,我们这个岗位就是要为居民热情服务,所以我觉得还是该去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作为党建品牌“热暖方周”的负责人,放下电话后,周宁带上设备朝这名业主家走去。

  到了业主家中,周宁发现他家不仅卧室地面冰凉,室内分水器同样冰凉。“一放水,水量非常小,我判断可能是有堵塞。”随后,他用一根细铁丝伸进管道进行试探,“当时铁丝向前伸了两米就卡住了,我立即拔出铁丝做了一个小钩子再伸进去,从管道内钩出了一小块布。”取出堵塞物后不一会儿,用户家的回水管就热了起来,“这就说明管道已经畅通”,在叮嘱业主仔细观察后,周宁连忙朝下一位业主家赶去。

  第二天,正在忙碌的周宁接到了这名用户的感谢电话。“他说卧室终于热了,一再向我表示感谢。能让居民家里热起来,我们的辛苦就值得!”除了用户家中不热的情况,遇到老人忘交取暖费之类的“小事”,周宁也总是热心地帮着处理。他说:“我是一名供暖管家,还是一名党员,我要尽量为用户多做些,不仅让他们家中暖,也让他们心里暖和起来。”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鲁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