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型题量稳定,考题贴合热点 改革创新、基层治理进入试题

2020-11-30 06:43: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栋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1月29日下午5点,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据统计,今年涉鲁职位一共为719个,招录人数为1292人,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107人。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方面,招考部门由2020年的14个变为11个。在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方面,招考部门由2020年的9个增加至10个。

  今年的国考有哪些新的命题方向值得关注?题型题量是否有变化?难度如何?新时报记者采访联创世华专家团队,专家表示,行政能力测验方面,党史党规考查增多;申论方面,改革创新和基层治理进入试题。

  党史党规考查增多社会热点贯穿试卷

  联创世华公考专家韩速表示,今年的国考行测仍沿用了副省级和地市级分卷考试的形式。用一句话来形容其出题特点就是:综合考查题量大,常识图推个别难;数量资料需速算,政治素养要重视。

  从题型题量来看,2021年国考行测副省级卷和地市级卷题量不变,依旧保持大题量。副省级卷题量为135道,地市级卷题量为130道,副省级卷比地市级卷多5道数量关系题,这一题量从2015年到现在已连续7年没有变化。

  从具体的出题特点来看,常规题目居多,但也存在个别难题。常识更重视考查考生的政治素养,并且党史党规考查增多。考查内容有党史党规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但历年考试的常考点或被赋予新的考法,或被赋予新的形式,社会热点贯穿整张试卷。

  乡村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成试题

  联创世华专家滕鸣谦分析说,今年的国考申论副省级卷材料主题为改革创新,通过不同案例展现当前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进行改革创新。

  从命题的大逻辑来看,与往年一脉相承,都是对当前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议题、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从材料内容看,既有驻村干部积极带领群众致富,也有博物院为残障人士创新工作,总体来看比较贴近生活,不会让考生产生陌生感和距离感。

  而2021年的国考申论地市卷,其主题为“基层治理”,属于社会领域,与去年材料主题较为贴近。材料内容包括乡村绿色发展、社区治理、人行道交通治理等基层热点材料,前两则讲述乡村,后两则围绕城市社区。材料生活气息浓厚,材料二的乡村“种戏”,材料四的人行道治理均紧密围绕群众生活。

  据了解,今年国考申论副省级卷题目与往年不同的是,第三题设置了两个小题,一是句子理解题,二是起草工作要点,一方面,这对考生的理解、概括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考申论越来越重视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查。

  公考专家表示,2021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试卷题型题量保持了很强的延续性,考查内容稳中有变,题目综合性更强。社会热点贯穿考试的前中后,更贯穿试卷的各模块,这就要求考生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素养。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栋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