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物专访 | 张明会:30多年将100多个药物推向市场

2020-12-01 22:05:2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颖军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连续多年在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齐鲁制药的药物研发能力广受好评,先后获批新药证书130个,其中41个药物为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从事药物研发及研发管理30多年的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本土医药研发的杰出代表,就是这些药物开发成功的见证者、参与者、实施者。

科技人物专访

  仅2019年以来,张明会带领的团队有27个药物获批上市,33个药物制剂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18个为首家过评,欧美注册同时取得显著成绩。显然,这是厚积薄发的力量。事实上,研究一个新药,即使是仿制药,也需要在工艺研究时做大量探索,花费数年的时间,更何况做创新药的话,可能十年也做不成一个新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种毅力和精神,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12月1日,获评第二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这位成绩显赫的老科技工作者有何心路历程可以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分享?张明会坦言:“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最重要的是要有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的精神,有扎扎实实、厚积薄发的心态,急功近利的人是不适合搞科研的。搞科研还要有求真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个关键数据的疏忽有可能导致投入数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新药面临失败的命运。另外,药物研发多学科、多专业交叉,必须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扩充知识面,善于协作、做好整合,才能高质量、高速度推进项目。这些都是医药研发工作者的共识。”

  谈及科技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张明会说,齐鲁制药的发展史,正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案例。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企业掌舵人李伯涛即决定成立中心实验室,并提出“以科技求发展”的治厂方针,伴随着一个个重大新药上市,齐鲁制药一步步迈向新台阶。科技创新成就齐鲁制药的发展,齐鲁制药的发展还将依赖科技创新。近些年来,齐鲁制药立足全球,以临床未满足需求为目标布局创新,就是为了在更高层次实现创新突破,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有了齐鲁制药等龙头企业的支撑带动,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济南的优势产业,怎样让优势产业更具优势?张明会认为,经过多年的政策引导、布局发展,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有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基础,也有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科研资源。济南在大健康领域持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发挥产学研联动优势,同时可在一些领域、环节更大力度引进有影响力的人才,培育出适合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形成聚集效应,在更高水平上形成完整的医药产业发展链条,吸引更多人才主动到济南发展,从而把济南打造成中国医药发展的高地。

 

作者:王颖军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