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不能当“冤大头”和“败家子”

2020-12-02 05:49: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徐建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年来,媒体多次报道高价采购、豪华采购问题,政府采购价格问题广受社会关注。出现高价问题既有采购人、代理机构‘重程序轻结果’原因,也存在内控机制不完善、价格监管机制缺失等因素。”最近,财政部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建立办公用品政府采购价格指数的提案》时指出,近年来,财政部积极探索通过完善交易规则、进行透明度评估、开展价格监测等方式,控制采购价格。(12月1日澎湃新闻)

  机关单位高价、豪华采购要不得。这不仅与传统的勤俭节约理念相悖,也与时下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不符,不但谈不上性价比,超出实际需求,还会给公众造成奢侈浪费的印象,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从此前曝光的豪华采购来看,无不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和各种诟病。应当说,豪华采购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敏感话题和政府采购不能碰的一条高压线。

  原本,开展政府采购的目的就是排除人为干扰和利益输送,防止“损公肥私”和中饱私囊,实现最优性价比。可如果只重程序不重结果,只管采购不问价格,导致高于市场价和超出实际需求的高价、豪华采购频现,那这样的政府采购还有什么意义?

  但是,对于豪华采购不能止于吐槽和忌讳,还要建立完善的防控制度,采取切切实实的举措,给它预装上“防火墙”、戴上“紧箍咒”,做到防患于未然,阻止类似闹剧再度上演才行。否则,只是忙于事后“灭火”,处理和解决善后问题,却不能防止其频频发生,将严重消耗政府采购的公信。

  显而易见,从上述给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来看,财政部门目前已经认识到了豪华采购的问题所在,并正在积极采取价格监测等措施加以防治,且已取得一定成效。

  财政部举例称,通过采集台式机、笔记本、打印机等11个品目共12万款产品的政府采购市场价格,再构建测算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展通用类办公产品政府采购价格监测工作发现,总体上,政府采购市场价格低于京东、天猫等主流电商价格。其中,中央集中采购机构销售的台式机、笔记本等低于主流电商价格15%以上,空调机、复印机等低于主流电商价格30%以上。

  毋庸置疑,作为最常见恐怕也是比较“大头”的办公用品采购,电脑笔记本、空调复印机的政府采购价格能够比主流电商的“网购价”还要低不少,应当说是比较理想了。因为就电子电器产品而言,网上价格非常透明,可以作为政府采购价的一把比较客观的“量尺”,相信人们对此也比较认可。

  当然,政府采购也不能只重视价格是否合理,还要看配置、档次是否“超标”。譬如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外省某地交警采购哈雷摩托车事件,纵使其采购价格比较公道,可还是会引来“有没有必要”的质疑。

  此外,上述电脑电器等通用产品采购由于市场透明,所以价格也比较好监测和评价,不管是谁,上网随便一查便知。可是还有大量专业、小众、排他的采购项目,这一领域似乎更值得重视和加强监管。

  无论如何,政府采购既不能当挨宰被坑的“冤大头”,也不能当挥金如土的“败家子”。不该让纳税人为任何高价、豪华采购买单。

作者:徐建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