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野男孩”成功传播离不开真诚带来的情感认同

2020-12-02 05:49: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英俊帅气的藏族小伙丁真最近火了,他的家乡四川甘孜各大旅游景区近期也明显升温,数据全线“飘红”。(12月1日新华网)

  不论是有着妖娆舞姿的“拉面小哥”田波,还是“农民工播音腔朗诵”李小刚,抑或是“甜野男孩”丁真,互联网的兴起,荡平了传统社会的成名壁垒,让一些小人物也有机会成为公众注意力的焦点。

  从默默无闻到“一举成名天下知”,丁真的走红,显然是一种传播意义上的成功。丁真的“逆袭”,生动地诠释了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弱传播》一书中提到的观念——最好的传播就是充分调动人们的情绪、情感、欲望和认同。如果说清新的面容和真诚的表情打动人心的话,丁真背后关于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现实与远方、青年与梦想等各种关系重叠组合在一起,具备了舆论燃爆与持久的基本条件。每一组关系,都会刺激人们多重的身份认同,情感的涟漪就这样一波一波荡漾出去。

  丁真的走红,也投射着社会变迁的集成影像。在个体权利与尊严得到越来越多尊重的今天,“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在“平民表达”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普通劳动者的精神世界不再被忽略和漠视,“农民工播音腔朗诵”层出不穷;在精准扶贫的时代浪潮之下,一些不为人知的偏僻村庄、一些乏人问津的乡村青少年得到了更多关注。与祖辈、父辈相比,以丁真为代表“00后”群体以更加勇敢、更加自信的姿态来面对镜头和屏幕,他们渴望走进公众视线,渴望被看见、被听见。丁真的身上,既有传统文明的烙印,也留下了现代化进程的痕迹。

  偏远落后地区的脱贫攻坚,不仅会带来老百姓生存生态的改变,也会改变他们的精神气质。刚刚摘掉“贫困县”帽子的甘孜理塘县,没有急功近利地对丁真进行过度消费,丁真本人也没有在名利双收面前迷失自己,而是准备通过沉潜和积淀的方式来丰富和提升自己。与那种竭泽而渔的功利和短视相比,注重可持续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一个地方的旅游发展,固然需要名人效应的驱动,也离不开“内功”。只有提升旅游品质,完善配套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才能提升一个地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才能吸引更多游客。从这个角度上说,利用丁真的符号属性没有原罪,却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过于依赖。丁真自身也需要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将自己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