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济南“十三五”工业发展成绩出炉,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 1-10月济南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国

2020-12-02 07:1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2月1日下午,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济南“十三五”时期工业发展成绩公布,“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也同时揭晓。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五年来,济南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在全省提升8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高于同期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数字经济持续领跑,占GDP的比重达42%;千亿级企业实现零突破,达两家;百亿级企业达10家,十亿级企业达85家,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66.7%和37.1%。按照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济南工业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42%

  据介绍,5年来,济南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特别是今年1-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扛起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在项目建设方面,济南实现新突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690.8亿元。今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预计将双双突破20%。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一期、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数字工厂、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济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优势主导产业加速崛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

  济南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完成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810个,总投资1992亿元,数字工厂达到120家。产业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2%,成为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技术创新产品贡献率达到50%以上。5759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居全省第一位。济南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42%,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济南千亿级企业达2家百亿级企业达10家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济南企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强、优、大”的市场群体实现新飞跃,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实现济南千亿级企业零的突破。百亿级企业达到10家,十亿级企业达85家,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66.7%和37.1%。

  济南中小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在全省提升5个位次,9家企业入选山东制造硬核科技50强榜单,39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80家、专精特新企业422家,均居全省首位。

  济南深入开展“树名企、育名家、创名牌”三名工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名企名牌名家领跑高质量发展。14家企业入选省百年品牌企业,6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均居全省首位。2019年全市28名企业家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12名优秀企业家获记一等功,均居全省首位。

  2025年济南千亿企业有望达3-5家

  发布会上,济南“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蓝图也同时揭晓。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十四五”时期,济南将聚力打造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到2025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到7000亿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分别达到3000亿级。

  在数字经济方面,济南将依托中国算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一流数字产业生态和产业地标,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到2025年,济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4500亿元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在企业发展能级方面,济南将加大市场主体梯队培育力度,每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到2025年,济南将实现营业收入千亿元以上企业35家,百亿元以上企业20家,十亿元以上企业120家,过亿元企业1000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总数达到3000家以上。

  同时,济南将着力提升绿色发展能级,到2025年创建市级以上绿色工厂300家以上,绿色园区(集聚区)30个以上。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济南“十三五”工业发展成绩出炉,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 1-10月济南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国

整理/郑楚翘 制图/王琳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