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征+缓缴 厚植小微企业发展沃土

2020-12-02 11:2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企业所得税是反映企业经营成果和盈利水平的重要指标。在众多小微企业的税收账本中,企业所得税占有一定比重。为缓解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而带来的资金压力,上半年,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政策,不仅继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适用条件,还将本应今年二、三季度缴纳的税款延缓至明年一月份缴纳,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出台的缓缴政策,给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资金!今年三季度我们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是24.76万元,不仅享受减税19.81万元,应缴的4.95万元税款也可以延缓到明年再交,原本准备的资金直接省下来了。”谈起今年企业所得税缓缴新政策,济南汇百川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蕴翰高兴地说,有了充裕的流动资金,我们可以加大原料采购量,为下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用足用活各项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以不打折、不断档、更便捷的优质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增信心、活资金、渡难关,努力让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更轻、发展步伐更稳。
  减的是税负,增的是信心和机遇。在历城区,许多企业像汇百川公司一样,不仅收获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围带来的减税红利,还分享了延缓缴纳所得税的“配套”优惠。为最大限度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税务部门在居民企业(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月(季)度申报表中增设了“是否延缓缴纳所得税”栏目,并将默认选项设置为“是”,纳税人可以自动享受延缓缴纳所得税。同时,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对缓缴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历城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收大讲堂等渠道及时向企业宣讲政策细则,并实时关注小微企业享受缓缴政策情况,针对符合条件但因政策不明而放弃的企业,采取“一对一”政策辅导方式,帮助企业打消顾虑,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据统计,目前,已累计为2866户小微企业缓缴企业所得税款1864万元。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小微企业,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和资金压力,还增强了其经营活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帮助小微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虽然我们公司规模不大,但受益于各项减税红利,企业经营实现了稳步增长,今年公司的营业额逐步增长,前三季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收入总额。我们相信,有了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有了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王蕴翰对企业的未来满怀信心。 (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杨育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