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防办开展“金盾-2020丙”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2020-12-02 11:32: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市人防办开展“金盾-2020丙”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演练现场

  本报讯(记者谷青)11月25日,历城区华能济南黄台发电厂内浓烟滚滚,防空警报声响彻云霄,人们纷纷从办公室、会议室、车间紧急疏散至掩蔽区域……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是我市重要的电源支撑点、重要经济防护目标,当天上午10时30分,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金盾-2020丙”济南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在该企业拉开帷幕。

  这次演练,以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袭作战为背景,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课题,针对目标特点,紧贴实战需要,设置了人员紧急疏散、目标伪装防护、遭袭信息采集、空袭后果消除等4个课题12个科目的演练内容,出动抢险抢修、伪装设障、医疗救护、消防等各型人防专业队60余人,信息指挥车、信息采集车、信息处理车、低空预警车等装备10台套。通过演练,检验了伪装防护效果,锻炼了人防专业队伍,提高了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组织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各单位做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

  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是济南人防“金盾”系列训练演练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济南市人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重要论述,牢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嘱托,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创新开展省会城市群跨区协同训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和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打造出独具济南特色的“金盾”训练品牌,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谱写了人防实战化训练的开创性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

  组织“金盾-2020丙”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是济南市人防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精神的实际举措,是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提升人民防空能力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济南市人防办就会同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研究谋划演练工作,协商制定演练方案,迅速启动演练相关工作,以抓训促训施训的具体行动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落实。

  市人防办主任杨庆绪指出,“十三五”时期,济南市人民防空事业取得了大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十四五”时期,济南人防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创新开展人民防空备战练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抓紧抓好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把护民之盾铸牢铸坚实,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