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与希望同行——“追梦同行 爱在泉城”2020“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活动侧记

2020-12-04 06:28: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追梦同行 爱在泉城 2020“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仪式举行

让爱心与希望同行——“追梦同行 爱在泉城”2020“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活动侧记

残疾人艺术团手语歌舞表演《追梦同行爱在泉城》。(本报记者赵晓明张宪政摄)

  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是他们在扶残助残路上执着前行的故事。

  是什么让我们心生温暖?是他们把爱心与奉献播撒在这片充满爱的土地上的行动。

  是什么让我们敬意满怀?是他们的善举和美丽的心灵。

  他们来自不同行业领域,有的慷慨解囊,为困难残疾人捐款捐物;有的出工出力,为残疾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有的授人以渔,带领残疾人脱贫奔康;有的默默奉献,执着公益,数十年坚守扶残助残一线……

  今天,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2020“泉城助残大使”。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追梦同行爱在泉城”2020“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活动在济南报业大厦温馨上演,朴实的话语、动人的事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选树“泉城助残大使”“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爱在心间,梦在远方;传递爱心,携手同行。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济南市文明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经过前期的推荐、审核、初评、投票等环节,最终10位“泉城助残大使”和10位提名奖获得者登上领奖台。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王振华创新新型残疾人教育就业服务模式,让残疾人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建“荔枝花开”公益品牌,并把这一经验推广至全国。在他的心中,期望残疾人像荔枝一样共享阳光雨露,花开灿烂,果实累累。

  他身有残疾,但心比谁都坚强;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拄着双拐一路读到博士后;他自主创业,成功后不忘回报社会,与200多名残疾人兄妹携手同行。他就是“泉城助残大使”——王勇。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勇感慨地说:“生命的旅途是不可逆转的,我会一如既往地把助残事业搞下去。”

  王勇的这句话,何尝不是众多“助残大使”的心声?策划“送失明残疾人读书”“为残疾人开通出行热线”等一系列爱心助残活动的“润华明星车队”队长宋国红;对残疾人偏爱有加的“小巷总理”刘云香;虽有视力残疾但坚持为贫困户送去“光明”的王堃……这些凡人善举的背后,彰显的却是一份大爱情怀。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疫情为扶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从年初到年尾,济南市残联精准施策,跑出“战疫”“战贫”加速度,努力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随着一个个残疾人服务平台相继建立,一次次扶残助残行动深入开展,一户户贫困残疾家庭得到救助……济南正在用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努力兑现“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庄严承诺。

  分享助残故事感动人心带着梦想起航 让希望照亮未来

  一善染心,万劫不朽;百灯旷照,千里通明。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泉城助残大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泉城义工部主任阮媛通过一个短片,讲述了她跟泉城义工志愿者,合力帮助一位身有残疾的女儿圆了“孝心梦”的助残故事——

  泉城义工从2005年开始帮扶一名身患类风湿病的残疾人,她的名字叫做钟倩,后来她反哺社会,加入泉城义工、开通了“钟倩公益热线”,挽救了很多想要轻生的生命。

  今年6月30日,钟倩的父亲在瘫痪22年后去世了。7月1日,天上下着雨,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去钟倩的家里。那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小家,钟倩的母亲韩桂香阿姨20多年来一直独自照顾着钟倩父女二人。当我们拉着韩阿姨的手询问着家里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时,韩阿姨提出了想让老伴儿入土为安的想法,然而经济方面的捉襟见肘又使母女二人寸步难行。我们一起想办法——这是我们给钟倩母女的承诺。

  但事情也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几路记者联系的多个地方都表示无能为力,泉城义工发动了十几名骨干,发动大家的亲朋好友一起来想办法。终于,在山东福寿园的大力帮助下,这一愿望终于实现。

  讲述中,阮媛几度哽咽,现场的人们也感动得热泪盈眶。其实,让人落泪的,又岂止阮媛跟泉城义工?房泽秋积极筹建“志愿服务”公益组织,解决辖区老人居家养老的后顾之忧,为980位智力、肢体残疾人家庭精准提供志愿服务;作为济南家喻户晓的电视新闻报道团队“娘家记者团”的优秀代表,李筱柠用真挚的情感与残疾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一起追梦同行;李伟被大家称作轮椅上的爱心“使者”,他牵头成立全市首家“金凤凰”助残联盟,利用公司场地为残疾人开办各种培训班。疫情期间,他出资购买3000公斤蔬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发起“爱心三人行”助残主播团,为残疾人“直播带货”,其情其景令人唏嘘感叹……

  成立“爱涌泉城”助残服务团让助残事业助力“爱涌泉城”

  十佳“泉城助残大使”的故事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让人温暖顿生。这些来自普通百姓的凡人善举,留给人们长久的感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社会助残优秀传统美德,广泛动员和挖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爱涌泉城”助残服务团应运而生。活动现场,“爱涌泉城”助残服务团代表接过了印有“爱涌泉城”标志的旗帜迎风飘扬,这标志着济南这座大爱之城,又有了一个新的社会助残公益组织,让爱的力量传递到泉城的每一个角落。

  随后,助残服务团代表和志愿者们共同宣读“助残倡议书”,向全市广大助残志愿者发出倡议:“帮助残疾人,给残疾人温暖,共同感受生命的意义与快乐;发扬光荣传统,播撒爱的种子,让助残文明之花美丽绽放;真情奉献,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济南贡献力量;丰富助残形式,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让志愿助残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名片。”

  一曲曲沁人心脾的歌曲、一段段优美的舞蹈展现了残疾人坚强的意志和勇于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传递着自强不息的正能量。“把爱,传递到你的身旁;伸出双手,有我真情给你力量;梦想,让心灵放飞希望,追梦同行,爱让世界不一样。”最后,活动在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带来的手语歌舞《追梦同行,爱在泉城》中落下帷幕。充满爱意的歌声回荡在礼堂上空,共同谱写了“追梦同行,爱在泉城”的美好生活新篇章。 (本报记者郭歌)

  “泉城助残大使”名单

  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济南市市民代表辛安济南丝绸印染厂退休工人房泽秋

  济南市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

  山东润华集团“润华明星车队”队长宋国红

  济南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堃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

  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王勇济南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记者李筱柠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泉城义工部主任阮媛山东辰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

  “泉城助残大使”提名奖名单

  平阴县绿泽画院院长董文杰

  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马友谊

  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贻明

  济南市莱芜爱心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吕红玲

  平阴县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民

  山东黄金鑫意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英正

  济南市龙门经贸有限公司经理赵京胜

  济南市钢城区蟠龙梆子剧团团长韩克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嵇晓婴

  山东华通磁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丕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