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助残大使”现场吐露心声——“小康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

2020-12-04 06:28: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追梦同行 爱在泉城 2020“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仪式举行

  12月3日上午,在2020“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仪式上,获奖代表走上舞台,接过属于他们的荣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展现了人性的真善美,深刻诠释了助残的时代内涵,有力彰显了大爱泉城的精神力量和城市文明新高度,让我们走近“泉城助残大使”,听听他们的心声。

  为残疾人事业多作新贡献

  “泉城助残大使”辛安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他用手中的笔和相机放大文明泉城建设的细枝末节;他把“欣向泉”当做笔名,一心希望泉城更美好;他关注残疾人群体,用实际行动为残疾人送去关心与关爱,为残疾人代言。

  “今天被评为助残大使,肩上又担了一份责任。小康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下一步我要将精力多放在关心残疾人事业上,同时也希望全社会涌现更多的助残公益人士,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扶残助残活动中来,关心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享受‘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也让助残事业助力济南文明城市建设。”辛安说。

  多年来,“泉城义工”一直把残疾人作为关爱帮扶的重点群体。先后与济南残联一起策划推出了济南市残疾人集体婚礼,关爱听力障碍儿童的“花儿行动”、通过培训电商让长清等地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还组织了义卖鲜花报纸为农村残疾人购买棉衣棉被、组建天使乐队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为脑瘫患儿举办特殊运动会等活动。

  “这次能获得助残形象大使的荣誉,我感到既光荣,又有些忐忑。感谢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同时在报业集团的支持下、在济南市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努力下,我会和30万名泉城义工一道,把全市130万的志愿者聚拢在济南市‘助残爱家’的大旗下,为济南市的残疾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相信,有了全社会的关爱,残疾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的明天也会更好。”“泉城助残大使”阮媛说。

  带着这份荣誉播撒爱和希望

  “泉城助残大使”宋国红被称为行走的文明符号,他十年如一日地帮助残疾人群体,为残疾人开通出行热线,一系列爱心助残活动被传为佳话。“10多年来,我一直关注残疾人朋友,我们车队也一直持续帮助着残疾人群体。今天获得‘泉城助残大使’这个荣誉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今后我会更多地关注残疾人群体,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助残的行列中来。一个人力量小,人多了,就好办事、就能办大好事。”宋国红说。

  三十六载持续开展助老助残服务的“泉城助残大使”房泽秋,为九百八十位智力肢体残疾人家庭精准提供志愿服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在省市两会上为残疾人群体发声,持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残疾人群体也有自己的心灵世界,与健全人一样,他们有真挚的感情,美好的愿望,执着的追求。但是因为不幸,他们的路充满了一定的坎坷。所以残疾人工作者一定要有爱心、热心、耐心,这样才能做好。今天获得‘泉城助残大使’这个荣誉,我要充分起到模范引领的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团队中来,继续传递和弘扬正能量,对残疾人播撒爱和希望。”

  是荣誉更是责任

  “获得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泉城助残大使”李伟说。

  一场意外事故致残使李伟陷入人生低谷。从心灰意冷到重新战胜病魔找回自信,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在轮椅上创业成功、反哺社会,他的励志故事被残疾人朋友口口相传。近两年来,他组织多名残疾人进行电商基础培训;组织爱心企业家和爱心联合会其他会员单位看望自闭症儿童;积极为重度残疾人搭建平台、提供机会,让他们像健全人那样走出家门……在助残公益的路上,李伟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鼓励他们勇敢追梦。“我们应该感恩社会,我愿意用我的一点努力为残疾人做点事情。”李伟说。

  “泉城助残大使”王勇八个月大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此后,他身残志坚,自主创业,成立了山东麦德森集团。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他始终把扶贫助残公益事业放在首位,坚持“精神扶贫,文化助残”的公益理念,积极参与并开展各项公益志愿活动。

  “在国际残疾人日当天举办‘泉城助残大使’选树命名活动颁奖仪式非常有意义。”王勇认为,活动的举办一方面在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并以现场直播的形式扩大了影响面,营造了弘扬尊重、关爱、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人为助残事业发展献出一份爱;另一方面,几位残疾人获奖者也能进一步鼓励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争取在照顾好自己的情况下帮助更多人。

  “这次颁奖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激励。”王勇表示,前期他为残疾人做了一些事情,但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感觉做得还远远不够。接下来,他将继续以“精神扶贫、文化助残”为口号和行动指南,帮助更多残疾人,为助残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郝磊郭歌王希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