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区县文旅不平凡的一年(一)

2020-12-08 10:12: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张章
2020区县文旅不平凡的一年(一)
2020区县文旅不平凡的一年(一)
2020区县文旅不平凡的一年(一)
2020区县文旅不平凡的一年(一)

  11月27日,“文化伴你行”惠民演出走进基层展演在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广场上演。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成为文旅亮点,吸引大量客流。在泉城路开展行政执法宣传。第九届民星才艺大赛初赛现场,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是一个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年份。特别是文旅行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但是我市各级文旅人克服困难、善于作为,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2020文旅发展的崭新篇章。在这一年即将画上句号、明年迎来新起步的时刻,《济南日报》人文周刊将分三期对我市各个区县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盘点总结,以记录这不平凡的一年。

  槐 荫 结合“西兴”战略,推进全域旅游

  11月27日晚,开心麻花团队沉浸式体验喜剧《敖门笑宴》在印象济南演出,这也是开心麻花入驻济南以来的首场演出。此外,今年还有老济南传统曲艺“江湖艺术”演出剧场,以及投资1.2亿元建设的江北最大蜡像艺术馆也纷纷在印象济南落户。众多旅游项目的加入为槐荫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独特的优质旅游资源。

  今年,槐荫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槐荫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稿、编制《槐荫区全域旅游提升报告》,初步确定槐荫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结合“五个济南”和“西兴”战略,整合城乡旅游、黄河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商贸旅游、文化科技旅游等优质资源,推进公共服务基础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康旅融合等“旅游+”和“+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完善和业态提升,打造山东省旅游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

  今年以来,槐荫区重点打造了九阳和印象济南·泉世界研学旅游、玉清湖生态风光之旅、黄河沿岸稻香荷风之旅、玉清湖休闲农业之旅,并在省市级媒体发布。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标尺,也是提升旅游环境的有效手段。目前银座佳悦酒店创建4星级酒店,正等待省酒店协会复查验收;罗芙威宫被评为4钻酒店。全区“泉城人家”民宿达到7家。印象济南·泉世界、济西高科都市农庄、席家庄、新庞庄正在全力创建3A级旅游景区。

  2020年,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工作方式,取得显著成效。11月,“槐荫区公共图书馆服务社会化运营网络体系试点”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选取11个单位纳入试点,将总馆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向基层延伸;将出版物发行单位设立、出版物网上发行单位备案等17项行政审批与备案事项全部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建立了“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时通报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情况,为及时有效监管出版物发行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年的“扫黄打非·秋风2020”专项行动期间,与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旅游局建立“秋风利刃”——跨地区协查工作机制,查处了多起非法从事出版物互联网发行的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出版物网上发行违法行为,斩断非法经营利益链条。

  平 阴 “旅游+、+旅游”掀开新篇章

  近年来,全域旅游工作备受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平阴县立足全域发展实际,在县委“1463”工作体系中,将全域旅游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进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抓顶层设计,突出“准”。相继编制了《平阴县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和《平阴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的完成以及《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会在统筹山、泉、河、湖、村等所有文旅资源方面、统筹涉文涉旅等相关行业产业单位方面以及统筹旅游+、+旅游的发展方面,都将起到“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

  抓项目建设,突出“稳”。稳步推进培育强劲业态和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尤其是服务建设重点文旅项目,更是辐射多行业、拉动全地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育了1个乡村旅游集聚片区、4个旅游强乡镇、6个国家A级景区、16个旅游特色村以及多个精品采摘园等旅游业态的基础上,今年,为打造龙头项目,平阴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玫瑰产业项目上。尤其是在芳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培育中,借力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强力推动,精心培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玫瑰产业重点片区、重点项目,打造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靓点、文旅亮点、吸引客流的重点。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该重点片区成功引流20余万人,直接带动消费7000多万元。

  抓品牌活动,突出“实”。“花开泉涌、玫好生活”平阴玫瑰文化节、“泉心泉意、赢在黄河”资源推介、“古韵汉服、七夕有约”打卡平阴、“玫瑰有约、浪漫自

  驾游”以及“泉城乡旅旅游扶贫”等一系列的文旅活动,不仅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同时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抓基础设施,突出“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一是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二是在全县重要景区、景点、重要的交通路段,制作安装了110余块旅游标准化的标识牌、说明牌,制作“漫话平阴”手绘地图、“漫游平阴”电子导览,实现一张地图看平阴、一部手机知平阴、游平阴;三是丰富旅游业态和特色产品,从供给侧满足游客对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历 下 “15分钟文化生活圈”正成为现实

  历下区是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老城区、中心区,这里有着众多享誉世界的文物古迹。文保方面,督城隍庙修缮保护工程、芙蓉街立面整治工程、题壁堂(一期)修缮保护工程、西城墙根街及周边立面整治工程已启动;王府池子周边立面整治工程、文庙南广场立面整治工程已完工;西城墙旗台保护修缮工程方案已通过审批,并完成题壁堂(二期)修缮保护设计方案审批和状元府、寿康楼修缮保护工程方案的初审,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历下区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大基层文化建设投入力度,打造姚家街道的汇隆社区文化中心、浆水泉西路社区文化中心、华能嘉苑社区文化中心和万科城社区文化中心等7处社区文化中心,新建甸柳、家乐福、智远3个“泉城书房”,并对外开放,搭建智慧历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向居民提供社区教育、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功能,逐步为全区居民构建起“15分钟文化生活圈”。

  疫情来袭,文旅产业首当其冲。历下区文旅局加大文旅企业扶持力度,协助辖区139家旅行社办理暂退旅游质保金,推荐7家重点文化产业企业申报省级重点项目、园区,为全区12家影院发放国家、省级补助资金450.9万元,快速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直播带货”助力文旅消费,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组织索菲特大饭店等11家文旅企业走进济南时报“2020济南文旅好品‘云市集’”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推介历下文旅资源,激发全区文旅市场活力。并组织连音社、明湖兄弟等20多位街头艺人在6个点位通过街头表演的形式来支持和促进夜经济的发展。

  制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编制历下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材料。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完成泉水人家、隐泉别院、梯云雅舍、悦荷堂4家精品民宿的建设;调研佛山街改造升级,拟将佛山街培育打造成为济南地标性的文旅休闲消费街区、文化创意街、城市商旅会客厅和网红打卡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时尚创意中心开展潮流街头球鞋展、小南湖派对、“泉城济南IN为有你”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全区文化创意活动。

  章 丘 聚力加快“文旅名城”建设

  今年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精准对标“1266”总体布局和“133”产业体系,聚力加快“文旅名城”建设。

  章丘文旅着眼大文化格局构架,协助创建完成以“中国龙山泉韵章丘”为核心,以“三大硬核”精神为支撑的城市区域品牌战略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全区的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全力推进章莱文旅产业走廊建设,召开“齐鲁古道(章莱)文旅走廊”宣传策划座谈会,在新闻媒体开展“齐鲁古道章丘行”系列宣传报道,从文史寻踪、非遗传承、山川风物、初心使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策划报道,首篇报道《古道新生 金廊崛起》已于10月12日正式上线。系列活动,聚力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擦亮城市品牌贡献了文化力量。

  聚力基层基础,村级文化设施不断巩固提升。目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全面完成,分馆已完成18个镇街全覆盖,实现了全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通借通还”功能,“泉城书房—章丘区图书馆明水小站分馆”于11月6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提升章丘城市形象、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新标志。

  疫情期间,章丘文旅创新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居家健身舞”“非遗小课堂”“防控疫情,同舟共读——21天公益线上诗词分享会”等线上活动,以及读书会、“撷萃——馆藏精品文物展”“齐鲁汉风——山东汉代诸侯王墓出土文物展等线下活动,保障了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大遗址保护展示工作持续增强。有条不紊地推进城子崖北区城垣保护展示工程北城门设计方案报审工作及相关施工的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区历史文化遗址管理中心做好城子崖遗址南区城墙遗迹保护、西城墙保护展示厅内城垣本体保护、展示厅改建工程竣工验收等收尾工作;有序推进东平陵故城保护规划、东城墙抢救性保护工程施工图等编制评审工作。古建筑修缮工作扎实推进。相公庄寨子村张肇铨自修堂、普集袭家村文昌阁古建筑群等4处古建修缮项目有序推进;张家村进士故居保护工程方案审批、招标文件及招标控制价编制等招标前准备工作已完成,目前已根据相关要求上报有关部门进行招标审核。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