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车驶入济南禁行区首违免罚,15日前不处罚!绕行方案来了

2020-12-10 15:49:46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雪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目前,我市部分快速路,经十路、旅游路部分路段早晚高峰时段通行不畅,出现常态化的车辆缓行,拉低了市民群众交通出行满意度。另外,早晚高峰时段快速路上大量机动车排队缓行,车辆处于低速、怠速状态,还有个别货运车辆存在车厢粉尘飘散情况,对大气污染产生不利影响,同时更加剧了交通拥堵。

外地车驶入济南禁行区首违免罚,15日前不处罚!绕行方案来了

  为均衡交通高峰期道路交通流量,保障主干线、城市快速路通勤需求,发挥快速路的作用,消除车辆故障和事故隐患,减少交通高峰期因机动车低速慢行导致的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根据六部门关于《缓解我市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实施方案》通知文件的第14条对城市快速路限行,第23条对外地号牌实施高峰限行之规定,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于2020年12月9日下午发布公告:在交通高峰期对城市快速路、经十路和旅游路采取限制部分类型车辆通行的管理措施。具体内容为:

  交通高峰期,禁止轻型、微型货车以及悬挂外地号牌的机动车进入城市快速路、经十路(邢村立交至济南西立交)、旅游路(港西路至舜耕路)通行。

  “外地号牌”,是指非“鲁A、鲁S”的机动车号牌。

  “交通高峰期”,是指工作日的7时至9时、17时至19时。

  “城市快速路”,是指北园高架路、工业北高架路、二环东高架路(含老虎山隧道)、二环南高架路(含石房峪隧道、老虎洞山隧道、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港沟隧道)、二环西高架、顺河高架及南延工程(含玉函路隧道、望岳路隧道)等高架道路。

  悬挂新能源号牌的机动车,多用途货车(皮卡车)以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急救援货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违反有关交通管理措施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按照目前拟限行车辆的通行占比,预计上述措施实施后将消减8.31%的交通流量。对于广大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物流配送问题,由于去年我市已取消轻型、微型货车禁限行措施,因此这部分车辆仍可以选择地面或其它临近道路通行。

  加强城市快速路、经十路、旅游路交通高峰期通行管理,关系到每位市民的交通安全、环境健康和生活品质。我们将加强引导服务,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体现关爱,为生产生活物流配送货车解决困难,体现城市温度。在此也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维护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我们也注意到昨晚通报会发布之后群众对一些具体的执行政策比较关心,现将通告解读如下:

  轻型、微型货车如何绕行

  轻型、微型货车工作日高峰期禁止在城市快速路、经十路、旅游路通行。上述车辆可以选择在非高峰期或高峰期其它道路通行,目前我市除上述道路外全天允许轻微型货车通行。

  驻区车辆如何绕行

  在经十路、旅游路沿线社区居住或者非高峰期驶入沿线单位,因特殊原因必须在高峰期通行的轻型、微型货车以及外地号牌车辆,应选择就近路口驶进驶出限行道路。

  高峰时段通过高速驶入的外地车辆如何绕行

  通过高速在高峰期间进入城市快速路以及经十路、旅游路的,应选择就近路口驶出限行道路。同时济南交警将严格落实“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中外地车辆‘首违免罚’”的举措。对外地车辆首次违反禁令标志的只记录提醒不处罚。

  需要横穿经十路、旅游路道路的禁行车辆正常通行,不受禁行限制。

  对确需紧急通行的车辆济南交警将秉承为民服务理念保障通行,确需通行车辆可拨打122电话报备。

  通告发布之日起至十二月十五日二十四时,主要通过劝导提醒不处罚。自十六日起对外地车辆首次闯禁区实行首违免罚,对恶意闯禁区车辆严格处罚。

  在非禁行时间驶入上述道路的车辆到达禁行时间时就近驶离,通行车辆进入和驶离时间以设备记录时间为准。

  通告立即实施的理由是什么?

  昨天我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削减交通高峰期交通总量,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影响,急需采取控制措施。二是这次通告需要配合设置相应的禁令标志,虽然通告实施了,但是在交通标志设置完毕以前,交警部门对涉及车辆实施劝阻而不会处罚。

  原有客运班车继续通行。

  延伸阅读

  目前全国各地市禁行举措

  北京:工作日早晚高峰不能进五环

  第一个限行的当然是首都北京,外地载客汽车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工作日9时至17时,需遵守本市尾号限行规定,限行尾号与北京号牌车辆相同,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

  根据国家标准《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的相关规定,载客汽车是指设计和制造上主要用于载运人员的汽车,包括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但以载运人员为主要目的的汽车。说得通俗一些,普通的私家小客车、大巴车、中巴车、面包车等,都属于载客汽车的范畴。

  同时,二环路主路(全线)、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不含)至国贸桥(不含)之间路段、广场东侧路、广场西侧路、北池子大街、南池子大街、北河沿大街、南河沿大街、府右街、北长街、南长街、人大会堂西路、正义路、台基厂大街、西安门大街(西四南大街至府右街之间路段)、文津街、景山前街、五四大街(北池子大街至东黄城根北街)、地安门内大街、景山后街、景山西街、景山东街、西什库大街西岔(西什库大街至西安门大街),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灵境胡同东段(府右街至西黄城根南街段)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机动车通行。

  除了外埠车辆,最近,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小客车摇号新规,明确"一人名下最多有一个指标",优先"无车家庭",同时允许名下有多辆车的个人,通过线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多余车辆。这一新规的出现,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北京的限号政策。因为北京市汽车保有量较大,所以在今年上半年宣布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

  杭州:非浙A号牌工作日高峰时段全号段禁行

  《关于部分开放非浙A号牌小型客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在我市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的通告》规定,非浙A号牌的小型客车,因驾乘人员来杭办事、就医、学习、开会等,需工作日高峰时段在杭州市“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的,可申请“进杭 ”。一年可申请12次,每年从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有12次申请机会,每次24小时(不超过两个高峰时段)。申请时支持两个时段选择,分别为00:00至次日00:00及12:00至次日12:00。

  杭州主城区错峰限行时间为:工作日7∶00—9∶00,16∶30—18∶30两个高峰时段。浙A号牌机动车-错峰限行区域内,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以下简称尾号)对应具体限行日期的原则,在工作日高峰时段禁止相应机动车辆通行,具体为:星期一:尾号1和9禁止通行;星期二:尾号2和8禁止通行;星期三:尾号3和7禁止通行;星期四:尾号4和6禁止通行;星期五:尾号5和0禁止通行。非浙A号牌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实行机动车全号段禁行。

  浙A号牌机动车限行路段为:留祥路—石祥路—石桥路—秋涛路—复兴路—老复兴路—虎跑路—满觉陇路—五老峰隧道—吉庆山隧道—梅灵北路—九里松隧道—灵溪南路—灵溪隧道—西溪路—紫金港路—文一西路—古墩路构成的围合区域内所有道路以及高架(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其中留祥路、石祥路、石桥路、秋涛路、复兴路、老复兴路、紫金港路、文一西路和古墩路不含。非浙A号牌机动车限行路段为:上述“错峰限行”区域以及绕城高速合围区域内的其他高架道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

  深圳也是工作日早高峰(7时至9时)和晚高峰(17时30分至19时30分)期间,禁止所有非深号牌小型载客汽车上路,其余时间段和法定节假日没有任何限制。

  广州:工作日高峰期限区域禁外地车牌通行

  大观路(广汕路至中山大道段,不含)、东环城市快速路(中山大道至东圃大桥段)、珠江水道(东圃大桥至长洲岛),珠江水道(海珠区南面、长洲岛北面),白云区、荔湾区与佛山市交界处,鸦岗大道(不含)、华南快速干线三期、华南快速干线(广汕路至春岗立交段)、广汕路(大观路至华南快速干线段,不含)围成的区域范围内(不含高速公路、华南快速干线、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禁止非本市籍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通行。

  上海、天津、石家庄等地与广州相似,外地牌照的私车在高峰时期不得进入内环区域,外环以外及其他时间随意。

  南京:有两个区域外地车全天限行

  外地车限行南京区域:南京长江大桥及大桥北路隧道全天限行、南京江北新区材料科技园全天限行。

  河南多地:外埠本埠统一限号 限行时市区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日前,河南省包括新乡、安阳、焦作、漯河、濮阳、信阳、平顶山、三门峡、荥阳、洛阳、商丘等城市相继出台机动车限行和单双号限行政策。限行包括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焦作于12月4日紧急通告调整限行政策。

  截至目前,在出台限行政策的城市中安阳、新乡、漯河、濮阳、信阳、商丘等城市市区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西安的限行政策同样包括本地车和外地车,黄标车无标车不能进二环,没有绿标的车不能进城墙内。

  海南:外地号牌通行天数不超过120天

  海南外地号牌小客车进入海南行政区域道路行驶,每一自然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内可通行天数累计不超过120天。停放时间不计算在通行天数内,年度通行总天数使用完毕后,不强制车辆出岛。

  贵阳:去年取消外地车限行只限号

  贵阳自2019年9月23日取消外地车和专段号牌限行,今年,在拟限行时段方面,贵阳交警拟将小客车尾号限行时段由原来的7:00至20:00,调整为早高峰7:00至9:00和晚高峰17:00至19:00限行,平峰时段不限行。限行车型、限行日期方面,保持原限行车辆种类(包括外地车)不变,保持车牌尾号对应的限行日期顺序不变。

作者:赵雪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