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解读早晚高峰限行政策:本月15日之前以劝导为主 外地车备案后可以不再限行

2020-12-11 05:35: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张章

  12月15日前劝导教育为主;16日起对于误入限行路段的外地车首违免罚,对于恶意闯禁区者按照罚款200元记3分进行处罚;限行政策的实施时长要根据交通流量的实际变化决定……12月10日,济南交警召开新闻通报会,对9日晚发布的部分车辆早晚高峰限行政策进行了解读,明确在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地车主,备案登记后可在限行路段通行。

  【解读一】

  12月15日前以劝导教育为主外地车误入限行区首违不处罚

  9日晚,济南限行政策发布后立即引起市民关注。限行政策生效后,对于驶入限行区域的外地车会不会处罚?处罚标准又是什么呢?10日,济南交警召开新闻通报会予以了权威回复。

  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主任李勇介绍,目前,这些限行区域的限行标志标线还在进一步完善中,12月15日前,对于驶入限行区域的外地车原则上不予处罚,以劝导教育为主。16日开始,对于误入限行区域的外地车辆依旧是教育为主,实行首违免罚措施,对于首次驶入限行区域的外地车主只登记教育不处罚,对于恶意闯入限行区的外地车才依法予以处罚。

  那么,对于“恶意”驶入限行区的外地车的处罚标准又是什么呢?济南交警支队秘书处法制科科长邢吉军表示,这个待禁行标志完善后,恶意驶入限行区的外地车将按照罚款200元记3分的标准予以处罚。

  那限行政策是临时政策还是长期政策,具体会实施多长时间呢?对此,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实施的时长要根据限行路段的交通流量变化而定。

  【解读二】

  横穿限行道路不受禁行限制高峰时段的绕行方案同时公布

  限行会起到缓解拥堵的作用吗?10日的通报会上,济南交警也给出了一组数据。据介绍,限行首日截止到上午9点,经十路西向东通行速度提升11.44%,东向西提升1.02%;旅游路西向东通行速度提升5.62%,东向西提升4.78%;城市快速路平均通行速度同比提升5.45%。

  对于市民关心的如何绕行限行区域、如何横穿限行路段的问题,交警也予以了回复,公布了绕行方案。

  轻型、微型货车工作日高峰期禁止在城市快速路、经十路、旅游路通行。上述车辆可以选择在非高峰期或高峰期其他道路通行,目前济南市除上述道路外全天允许轻微型货车通行。

  驻区外地号牌车辆在经十路、旅游路沿线社区居住或者非高峰期驶入沿线单位,因特殊原因必须在高峰期通行的轻型、微型货车以及外地号牌车辆,应选择就近路口驶进驶出限行道路。通过高速在高峰期间进入城市快速路以及经十路、旅游路的外地车辆,应选择就近路口驶出限行道路。需要横穿经十路、旅游路道路的禁行车辆正常通行,不受禁行限制。

  【解读三】

  在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地车主备案登记后可在限行路段通行

  针对限行外地车措施,10日下午,济南交警再次发布公告,明确在济南工作、学习的外地车主可将车辆备案登记,得到交警确认后可以在早晚高峰在限行路段通行。

  据介绍,凡在济南市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地号牌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为车辆办理通行报备:1.拨打电话0531-66666122,提供车牌号码和准确联系方式;2.2020年12月14日起,登录“济南交警车辆通行备案系统”或“泉城行+”APP的车辆通行备案模块,按照系统要求进行备案。在接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确认回复后,工作日交通高峰期可以在城市快速路、经十路和旅游路通行。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相关新闻

  限行后预计削减8.31%的交通流量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小鹏介绍,目前,济南快速路、经十路、旅游路部分路段早晚高峰时段通行不畅,出现常态化的车辆缓行,早晚高峰时段快速路上大量机动车排队缓行,车辆处于低速、怠速状态,还有个别货运车辆存在车厢粉尘飘散情况,对大气污染产生不利影响,同时更加剧了交通拥堵。

  为均衡交通高峰期道路交通流量,保障主干线、城市快速路通勤需求,发挥快速路的作用,消除车辆故障和事故隐患,减少交通高峰期因机动车低速慢行导致的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根据济南市六部门关于《缓解我市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实施方案》通知文件的第14条实施限行措施。

  具体限行措施主要为工作日的早7点至9点、晚5点至7点,非“鲁A、鲁S”号牌机动车,轻型、微型货车禁止在城市快速路、经十路、旅游路通行。

  据介绍,按照目前拟限行车辆的通行占比,预计上述措施实施后将削减8.31%的交通流量。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