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真格!今天全市最低气温-10℃ 周日起气温回升 新一轮不利气象条件“卷土重来”

2020-12-15 05:46: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张章
“冻”真格!今天全市最低气温-10℃ 周日起气温回升 新一轮不利气象条件“卷土重来”

  12月14日,济南迎来寒潮天气,泉城天空湛蓝通透。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被阳光和蓝天唤醒的周一,大家是不是心情也变好了呢?13日夜间至14日,济南部分时段空气质量达到优级别,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低于30,出门就能感受到冷而“鲜”的空气。

  别被灿烂的阳光欺骗。14日7时左右,济南市区气温仅-8.6℃,刷新了下半年来济南市区气温的新低,上一个寒冷的清晨是12月8日,当天济南市区最低气温为-5.1℃。感觉到寒潮的威力了吗?在商河的小伙伴会更冷一些,14日7时左右,商河的气温低至-12.4℃。其实,济南还有更冷的地方,药乡气象自动站观测,14日6时左右,这里的气温低到了-13.9℃。

  这么冷,正常吗?大雪节气过后,济南也到该冷的时候了。就拿2018年12月的气温来说,12月是挺冷的。2018年12月7日,济南市区气温低至-7.9℃,最高气温才-0.7℃;12月9日,市区最低气温则低至-8.8℃,最高气温1.7℃,这个气温和今天相似。不过在这一年的12月下旬,气温又反弹回来了,还有几天最高气温又重新超过10℃。

  接下来,还会冷。济南市气象台14日1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具体预报为:15日白天晴,南风转北风2~3级,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火险,须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较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15日夜间到16日晴,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17日晴转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18~19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3级,最高气温5℃左右。20~21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气温回升。

  据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15日,天况较好,近地面弱南风,中午前后风力有所增大,夜间有弱逆温,扩散条件一般,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

  16~17日,近地面以弱南风为主,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为主。

  18日,前期弱南风,不利于扩散,后半段受弱冷空气前锋影响转为东北风,相对湿度增大,污染加剧,预计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为主。

  19日,前期受弱冷空气主体影响,扩散条件好转,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

  20日,高空平直转槽前西南气流,天况较好,近地面冷空气影响结束,偏南风,风速不大,扩散条件一般,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

  21日,天况较好,南风风力较大,扩散条件好转,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