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通告要求—— 森林高火险期内严禁露天烧烤

2020-12-20 06:44: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2月19日讯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森林防火严禁野外违规用火的通告》,明确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内严禁焚香烧纸、野炊、露天烧烤等行为。

  《通告》中提出,设定森林高火险期。每年11月1日至翌年5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特殊情况下可适当提前或延长期限。

  我市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区县(功能区)应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将辖区内森林、林地及其周边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区域划定为森林防火区,并向社会公布,设立明显的边界标志。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树枝树叶、杂草等行为。

  在森林防火区内,森林高火险期除严格执行上述“禁烧”规定外,严格禁止下列行为:祭祀活动时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露天烧烤;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其他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

  《通告》中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是禁止野外违规用火的责任主体。在春耕生产、踏青旅游关键时期和清明节、农历十月初一、除夕等传统祭祀节日,应切实加强对禁止野外违规用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做好辖区内禁火工作。

  各级园林和林业绿化、生态环境、公安、民政、农业、城管等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禁止野外违规用火工作。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查处各种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村(居)民委员会应制定禁止野外违规用火公约,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做好群众性禁火工作。

  森林高火险期内,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区县(功能区)应在进山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检查和宣传教育,禁止携带火种火源进山。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个人,应自觉接受检查,并负有森林防火的责任和义务。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时,应当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19、12345、110、66600119。

  对于违反《通告》规定的,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