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生有望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 3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你投票

2020-12-20 06:44: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2月19日讯 12月18日起,“济南2021年政府为民办实事评选投票”在济南日报“两微一端”平台启动,3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望入选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明年市政府决定要为民办实事的事项。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和邮箱等通道,期待市民踊跃参与、建言献策。

  从候选事项来看,3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医疗、教育、新能源、信用修复、住建、金融、司法调解等多个领域,涵盖群众生活、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等多个主题——

  既着眼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如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的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卫生室和服务点为补充,规划建设1086家村卫生室,加强村居疫情防控和农村居民公共卫生可及性,满足基本诊疗服务需求等;

  也涵盖了全市目前的重点工作,如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的省会经济圈居民在济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即省会经济圈内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济南市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取消济南市户籍限制;

  还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如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的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充电桩15000个,形成车桩相随,快慢相济,布局合理的充换电网络,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求。

  同时,各部门提交的事项依然聚焦广大市民关注的子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需求,如市教育局负责的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80所,布局建设10所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需求的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的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筛查,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的为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年度发放不低于7800户;市民政局负责的建设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处,建设农村幸福院1000处,改造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18处,新增老年助餐服务站点不少于1150处。

  针对各部门提交的3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详情请扫描右侧二维码),市政府委托市发展改革委联合济南日报启动“2021年政府为民办实事评选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市政府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依据,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明年,您希望政府为民办理哪些民生事项?请投上您宝贵一票。投票时间至12月21日11:00,投票平台为济南日报两微一端,即济南日报微博、济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和济南发布新闻客户端。

  如果市民有其他方面的建议,可拨打济南日报热线电话0531-67976110,或发送邮件至jnbyjtrb@jn.shandong. cn邮箱。市政府将认真研究、精心筹划、精准落实好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