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四个进程阔步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 ——专访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

2020-12-20 06:45: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田艳敏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全面分析和描绘了新时代新济南的战略定位、责任使命和美好愿景,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了“五个济南”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目标路径,对于落实黄河国家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全会围绕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明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既为济阳加快发展带来了大机遇、大便利,同时也赋予了济阳重大的职责和使命。济阳将紧紧围绕市委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济阳黄河岸线优势,认真研究谋划济阳落实黄河战略的突破方向、平台载体、项目支撑等问题,坚持把济阳置于国家战略、省会大局、未来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准定位,理清发展脉络,明确阶段目标,谋划科学路径,制定过硬措施,结合济阳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研究谋划济阳新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不断提升与全市支柱产业的关联度、提升济阳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和含新量,加快推动济阳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为省会落实黄河国家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济阳力量。

  济阳将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高质量中心城区”目标任务不动摇,全面担当省城“北起”使命,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先行区建设、携河北跨、撤县设区”四大机遇,聚焦“黄河生态赋能示范区、动能转换联动发展区、省会都市功能拓展区、高端幸福产业集聚区”四个定位,实施“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打造济阳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加快一体化、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

  “一体化”方面,重点是深化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突出抓好跨河通道、有轨电车等重点交通设施建设,加强与先行区起步区、中心城区的产业融合互补,加快融入主城区。“城市化”方面,重点是高标准创建省级城乡融合示范区,探索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化率。“工业化”方面,重点是坚持“四抓四不放”,全力推动制造业升级,招大商、招强商,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补短板、搭平台、聚资源,着力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现代化”方面,重点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民生优质化建设,加快打造“善美济阳”城市品牌,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撤县设区的双重红利。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