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科教新地标点亮泉城

2020-12-22 07:30: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马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科教新地标点亮泉城

科技馆新馆建成后将跻身全国十大科技馆之列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全貌

  在济南市西部,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从高空俯瞰下去,建筑顶部外形呈现数学符号中的“∞”——这就是“无限”“无穷大”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历时三年,这座隐喻科技领域无限未知、无限发展并有无限可能的科技文化新地标,即将迎来竣工、影院亮灯,静待正式运营的那天到来。

  “90后”建设者助推省内最大球幕影院诞生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引人注目的原因,除了它的建造外形,镶嵌在其中的球幕影院也是亮点之一,这不仅是山东省内最大的球幕影院,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混凝土单层薄壳壳体结构。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科教新地标点亮泉城

夕阳下科技馆

  一般情况下,球幕影院形式大多采用钢结构,但是为达到最佳的视觉感受及音效,山东省科技馆新馆设计采用半球状混凝土壳体,然而这种施工方式的难度却超乎想象。中建八局一公司“90后”项目总工刘斌介绍说,虽然混凝土壳体结构能够有更好的隔音和防水效果,但施工难度非常大,一是高度超高,球幕影院最高处达20.1米,属于异形高支模部位,危险系数很高;二是半球状壳体结构,直径近30米,这给架体、模板、钢筋及混凝土施工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整个团队人员大部分是90后的新一代建设者,之前没有类似异形混凝土结构的施工经验,只能是凭着年轻人固有的一股干事热血,一头钻进去琢磨其中的门道。”刘斌表示,这是公司施工的首个混凝土薄壳壳体结构,“我们找不到可以借鉴的类似工程,只能先去其他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然后查阅相关资料,最后通过BIM技术、科技创新、工法创新等手段寻找突破。”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科教新地标点亮泉城

科技馆外饰完成,已具备亮灯条件。

  被问到如何解决难题时,刘斌说,“我们经常会为了讨论一个施工方案开会到深夜,有时候在现场遇到问题,直接召集人员开会,不知不觉开到凌晨一两点。晚饭也是在现场解决,大家盘腿一坐,一边吃饭一边讨论。”

  影像画面清晰且伴有立体声环音,使观众如身临其境,人们好像翱翔在浩瀚星辰之间,或颠簸于激流险滩之中——省内最大球幕影院最终在一群年轻人的努力中诞生。

  凝聚匠心攻坚克难打造精品工程

  据介绍,省科技馆新馆不仅构造复杂、异形多,而且科技感及现代感十足的装饰装修对于排版要求较高,有近2000种不同规格的石材计划。9000平方米异形屋面广场砖、5600平方米室外石材地面等排版,相当于34个篮球场的面积,每一处都需要人工在现场复核尺寸并进行单独排版。在大厅结构的施工中,整个梁柱节点的施工难度在省内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原设计梁柱节点钢筋密集,操作空间小,梁柱纵筋直径大、数量多。刘斌说,“单个梁柱节点上最多的有381根钢筋,实在是太密了,几乎达到极限要求。”每根钢筋均需精细加工及安装,项目对梁柱节点做了优化,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缩短了施工工期。

  “黑科技”赋能开辟智慧建造“新跑道”

  新馆项目建设中不仅凝聚了建设者的匠心,也运用了多项“黑科技”。不仅在施工过程中始终贯穿BIM技术,而且项目创新团队以“共享+集成”为核心思路进行智慧工地集成管理,建立了全省首个集成化控制机房,实现了扬尘在线监测及自动化喷淋、施工现场全方位监控、智慧物业等技术,提高了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突出了“绿色施工、智慧建造”的施工理念。

  科技馆新馆大厅和中庭异型部位较多,中庭部位钢结构用量800吨,相当于8个重型卡车,中庭部位钢结构分为14根主桁架和40根次桁架,搭建桁架之间的精确度如何保证?

  项目团队利用掌握的BIM技术进行构架下料及施工,反复模拟;然后在材料加工过程中驻场把关,轮流值守,确保加工精确,将误差扼杀在摇篮里,最后现场安装的时候,全程旁站把控质量。“这两年就像是和科技馆谈了个恋爱,白天陪着它,晚上也陪着它,心心念念都是它。”负责项目的年轻同事笑道。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科教新地标点亮泉城

科技馆内部装饰

  科技馆新馆建成后将跻身全国十大科技馆之列,成为山东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科技文化新地标,它的落地、建成将推动省内科学普及事业的新发展。秋日晴空下,银白色的建筑与周围环境交相辉映,此刻,“朝云和泉出,东山逐日来”意境呼之欲出,中建八局一公司用匠心、奋斗和汗水将“山海无限”理念化虚为真,并将以此为基石继续向前,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新时代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新时报记者 马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