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预约 智慧定向 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开赛

2020-12-27 06:43: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分时预约 智慧定向 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开赛

  你追我赶去寻泉。(郭尧摄)

  本报12月26日讯 体验“济南的冬天”,怎能少得了徒步寻泉游老城?12月26日,作为济南泉水国际节经典品牌活动,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开赛啦!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今年活动采用线上分时预约智慧化系统,分时、分组、分散比赛,参赛选手的“寻泉打卡”过程更安心、更惬意。

  比赛在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世界公园定向组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的指导下,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体育局、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提供技术指导。

  “泉水叮咚响得欢,您听我说说济南的泉。济南的泉水甲天下,泉韵的故事说不完。泉水养育咱济南人,从古到今赞名泉……”上午8:50,在泉城路世茂广场室外广场,经五路小学学生的泉水诗词朗诵《赞名泉》,童稚清脆,精气神儿十足,路人纷纷驻足。比赛现场的紧张气氛顿时轻松了不少。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近年来,济南不断创新以泉水为载体的系列活动,优化泉水旅游产品,讲好泉水文化故事,加快推进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其中,自2014年开始的国际定向寻泉赛,是世界上唯一以泉水文化为主题、运动元素为特色、旅游方式为载体的泉水体育旅游高度融合的大众赛事,是老少咸宜、全民寻泉的欢乐盛会。

  “寻泉赛依托城市泉水特色开展体育赛事,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历经七届,已成为泉城品牌体育活动。”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席李相如教授在致辞中这样评价。李相如说,寻泉赛将运动、智慧、方向选择相结合,选择决定成败,对青少年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也期待济南发展成国际定向越野之都和智慧体育之都。

  9:20,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大赛智慧定向竞技系统负责人刘洋介绍,智慧定向、分时预约,是本次比赛的两大特点。考虑疫情防控需求,比赛分时预约,分组开赛,每组200人,每间隔1小时开赛。主办方采用智慧定向竞技系统,通过专业电子计时设备保证赛事公平公正。而且系统基于定位,采用非接触式二维码扫码打卡,选手避免接触工作人员,全程分散参赛,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排名。

  记者注意到,比赛涉及永安泉、珍池、兴隆泉、佑泉、腾蛟泉、忠义泉、碧玉泉等20余处名泉,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因为是分时分组,为了提高比赛的丰富度和趣味性,活动主办方设置了多条线路可供选择。

  “泉水是大自然对济南的恩赐,也是济南文化旅游与世界目的地竞争的独有性资源。定向寻泉是济南独有的魅力文化活动,有效提高了泉水游的魅力。”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常务理事吴军生说。

  “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泉水研学游’的深入拓展与推进。本届对经五路小学进行研学授旗,正式吹响了泉水研学号角。‘泉水研学游’作为济南市一张新名片,将和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建立青少年互动的载体和平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泉水研学游推荐课程”是市文旅局对济南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