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伙伴,防寒保暖工作准备起来—— 跨年速冻式寒潮今晚抵达

2020-12-28 05:28: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张章
@济南小伙伴,防寒保暖工作准备起来—— 跨年速冻式寒潮今晚抵达

  12月26日,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一片银装素裹。(本报记者吕传泉通讯员孙燕摄)

  本报12月27日讯 今天,跨年速冻式寒潮已豪横地踏上了岁末的征程,即将席卷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预报显示,寒潮将于明天晚上抵达我市,带来大风、中到大雪和剧烈降温。

  今天白天,天气依然在走轻暖路线,风不大。截至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白天最高气温11.2℃,长清武装炮点全市最高气温达到13.8℃。伴随时光的脚步即将走到2020年的终点,晴暖的好天气也即将结束。今天,跨年速冻式寒潮已经从西北地区出发,即将席卷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受其影响,预计28日~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4℃,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其间,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为此,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

  具体到济南,据最新预报,这股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将于明天夜间抵达济南,泉城将遭遇“速冻”:白天最高气温将跌至冰点以下,30日最高气温-4℃;早晨最低气温低至零下两位数,30日早晨全市最低-16℃,市区最低-11℃。如此低的温度,加上4~5级阵风7~8级北风,威力不容小觑。

  另外,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全市中雪转小雪,局部地区有大雪,降水概率90%,意味着全市绝大部分地区都会有雪光顾,而且雪量还不小,加上气温较低,容易形成积雪,滑雪、堆雪人、打雪仗什么的,预计这次都能实现了,前提是不怕冷。

  此次寒潮将持续到31日,再次提醒大家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厚被子、保暖鞋、防寒服、帽子、围巾、手套,统统拿出来吧。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