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济南将“做大做强”提升城市层级

2020-12-28 06:40:5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高原
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济南将“做大做强”提升城市层级

  “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今年经济领域的热词。12月15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济南完全有责任、有能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这个说法让不少济南的专家学者为之振奋。

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济南将“做大做强”提升城市层级

  “济南提出这个说法,首先是对国家’双循环’战略的响应。”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这也能充分发挥济南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从国内大循环来看,济南市居于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国家级城市群的中间点,也是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内陆出海口和沿海腹地,济南有良好的承接性。

  董彦岭说,除了发挥交通枢纽的优势,济南自身也应做强做大。在参与国际循环过程中,在“一带一路”找准自己的定位,通过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层级,把产业做强做大,放大济南新兴产业的优势,抓住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机遇。

  据了解,济南产业体系相对完备,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类,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潜力,拥有丰富优质的科技创新资源,拥有日益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具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土地经济中心主任杨志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循环理论的核心在于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激发区域新经济增长点。作为省会都市圈和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济南未来发展应该在这个框架或体系下来思考和谋划。对济南来说,应通过双循环这个契机,更好地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

  山东大学城乡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金岩表示,对于济南来说,双循环的一个重要意义是要在城市功能结构完善和布局优化上来激活城市发展动力、发展能力、产业实力、城市魅力和发展活力。

  围绕双循环,11月中旬,济南出台《关于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构建“大循环+双循环”商务发展新格局;8月,济南印发《关于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推出“37条创新举措”促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济南大学区域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海军看来,济南围绕双循环做的这些工作,对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先导作用。

  孙海军说,双循环格局下的济南,要找到核心驱动力。济南有区位优势,尤其是目前高速路网的完善,对于下一步对接循环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辐射力会有很好的助力,下一步,尤其要通过政策赋能,找准这个辐射面,对准基准点,积极吸纳更多生产要素,以此驱动发展。

  他还期待利用好济南高校聚集度高的优势,实现人才聚集,解决济南市核心产业体系的信息对接,为构建双循环格局奠定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优势。

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济南将“做大做强”提升城市层级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