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寒潮+大雾“双黄”预警,今夜市区有大雪

2020-12-28 13:27:5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12月28日上午,爱济南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2~14℃,伴有明显降雪。为此,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以及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范!

济南发布寒潮+大雾“双黄”预警,今夜市区有大雪

  重要天气报告

  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2~14℃,伴有明显降雪。

  降雪预报:28日傍晚局部地区有雨夹雪;28日夜间到29日中午济阳、商河有小到中雪,市区及其它地区有大雪,全市平均降水量4~8毫米,积雪深度3~8厘米。

  降温预报:28日白天最高气温4℃左右,29~30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4℃左右;30~31日早晨气温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16℃左右,市区及其它地区-14~-12℃;31日白天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大风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北风5~6级阵风8级。

  鉴于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伴有明显降雪和道路结冰,为此,市气象台28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建议做好城市运行、供暖保障、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等工作。

  此外,28日中午到前半夜,我市大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局部地区低于200米,为此,28日10时4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市人影中心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

  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济南发布寒潮+大雾“双黄”预警,今夜市区有大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2~14℃,伴有明显降雪。28日傍晚局部地区有雨夹雪;28日夜间到29日中午济阳、商河有小到中雪,市区及其它地区有大雪。28日白天最高气温4℃左右,29~30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4℃左右;30~31日早晨气温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16℃左右,市区及其它地区-14~-12℃;31日白天气温开始缓慢回升。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北风5~6级阵风8级。

  为此,济南市气象台于2020年12月28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济南发布寒潮+大雾“双黄”预警,今夜市区有大雪

  预计28日中午到前半夜,我市大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局部地区低于200米。为此,济南市气象台于2020年12月28日10时4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爱济南记者:徐若曦)

  这次的寒潮预警已经升级为黄色,而且是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这便意味着,2020这场“跨年”寒潮的确堪比“霸王级”。

  我们将面对怎样的冷?

  中国天气网专家表示,如果把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比作“快递发货”,首先是“发货地”,从天气原理上看,此轮寒潮是在西伯利亚高压、阻塞高压和极涡的共同配合下形成,强大的冷空气在西伯利亚堆积,然后爆发。而发货的过程也不再是多股“分批次发货”,而是一次性发货,“直邮到家”。因此,从特点上来看,“速冻”是这次寒潮天气过程的最大特点,冷空气移动很快,风寒效应明显,同时,部分地区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这些都将“打包”好,一次到位。同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跨年”寒潮在降温的同时风力也会较大,再叠加风寒效应,寒冷程度可想而知。

  寒冬增强抵抗力

  防寒保暖小贴士看这里

  小贴士

  冷空气刺激后,会导致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令气道反应性增高,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哮喘、呼吸困难等。

  因此气温骤降时,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容易病情反复或加重。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反应不一样,有家族史、体质敏感的人会严重一些。

  而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活动的人群,易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需要特别注意。

  1、营养均衡、吃点味冲的食物

  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羊肉、牛肉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能提供大量热量。医学研究表明,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蔬菜的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可以适当摄入。

  寒潮时,可以吃一些葱、姜、蒜等味冲的食物,它们能够益气通阳、祛散阴寒,而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能起到杀菌防病、预防感冒的功效。需要提醒的是,含硫化合物等活性物质遇热会被破坏。所以吃味道冲的食物时,尽量少高温加热,能生吃的就尽量生吃,接受不了生吃辣味的,也不要煮得太熟太烂。

  2、多喝热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之功效。

  3、冷水洗脸

  经常用冷水洗脸,可以帮助口鼻适应突然的寒冷,从而提高免疫力。

  4.衣服选择保暖、舒适,不宜过紧

  寒潮来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穿够”,保证身体热量不会轻易流失,这样就不容易冻伤、生病。另外穿衣不宜过紧。穿着衣物如果过紧,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受到一定的阻碍,反而不利于保暖。比如鞋袜穿得过紧会导致脚部血流不畅,热量无法顺利到达脚部,脚反而觉得更冷了,长期这样,会导致冻疮。

  5、保暖从脚开始

  民间有一说法,“寒从脚底生”。所以经常露脚踝的同学们可要注意了。足为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冬季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6、适当的体育锻炼

  在冬季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既可舒展筋骨,流通血脉,又能增热保暖防寒。但遇到天气不好,如大风、大寒、大雾时则应避免。不宜起得太早作晨练。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量力而行。

  降温模式开启!生活中这些注意事项早知道

  1、在开暖气的车内睡觉:小心中毒

  为什么会中毒?汽车的发动机工作时,如果燃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在开暖气的车内睡觉时,车子停止使用而暖气继续开放、车窗又紧闭时,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就会因逐渐积聚而浓度升高,极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2、天冷早上起床太急:小心血栓

  天冷的时候,早晨起床的几分钟是心脑血管脆弱人群的“高危时刻”,因为晨起时人的呼吸心跳会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容易使已老化的心脑血管破裂,粘稠血液易形成血栓造成栓塞。醒来后,要慢慢起身。先继续半卧半分钟,然后在床上坐半分钟,再双腿下垂靠床沿坐半分钟,最后养神3分钟后再下床活动。切勿猛然坐起、下床。

  3、空调暖气开太足:小心呼吸道疾病

  要合理使用空调、暖气,减少室内外温差过大;干燥的空气是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原因之一,因此要适当多喝水,补充身体水分预防呼吸道疾病;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减少和抑制室内病菌繁殖,确保空气干净清新。

  4、骑电动车用挡风被:小心引发事故

  挡风被体积普遍偏大,极容易与旁边事物发生钩挂,发生危险。而且挡风被也把双腿裹在里面,如果在骑行中遇到突发情况,双脚不能及时落地,极易引发事故。有人在骑行时也会用力去拉挡风被,分散注意力,更是危险。

  5、骑车戴长围巾:小心窒息

  骑车戴围巾时,一旦围巾被卷入车轮,围巾的拉力使人的颈部极力向后仰,造成颈椎的寰枢关节脱位等严重后果。

  骑车时尽量不要戴过长的围巾,如果必须要戴,围巾的下摆保持在腰部以上,以免发生危险。一旦发生围巾绞缠引起的窒息,旁人应先划破围巾,解除脖子上的束缚,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俗语说“寒冬不寒,来年不丰”。寒潮虽然是我国冬季主要灾害性天气,但也会带来一些有利影响。专家表示,寒潮带来的强降温除具有消灭病菌和减轻病虫害的作用外,在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显著的背景下,还会对温室效应带来的危害具有调节和缓解的作用。马上就到元旦假期了,希望大家在外出时,做足功课应对寒潮天气,度过一个温暖又安全的新年!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央视、中国天气网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