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济南空气质量预计转为优良

2020-12-28 16:33:2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天下午,济南召开近期大气环境质量情况新闻说明会。据悉,截至今天15时市区空气质量仍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29日,我市有明显降雪过程,东北风较大,扩散条件好,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优良。

明天济南空气质量预计转为优良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张永强介绍,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障公众健康安全作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兼顾、积极预防,积极应对、部门联动,最大程度减少重污染期间污染物排放量,最大限度减缓污染加重趋势。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工作。

明天济南空气质量预计转为优良

  (一)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生态环境、气象部门密切跟踪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联合做好精准预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响应、有效应对。

  (二)调整预警级别。根据省生态环委会联防联控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根据预测预报情况,及时调整预警级别,同步启动应急响应,实现应急联动、协同减排。

  (三)积极做好企业帮扶指导。一是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组织所有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按照“一厂一策”原则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减排措施,确保监管部门、企业负责人、操作工人都能熟知应对程序、减排措施等。既保障预警期间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又给企业留出时间,提前储备原料,调整生产计划,尽可能减少对正常生产的影响。全线打通应急启动流程,明确响应程序和逐级负责人,保障发布预警时能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传达,及时督促指导工地、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最大限度起到削峰降速作用。二是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保障类企业在预警期间准许从事特定保障任务的生产经营,以需定产。保障类工程在污染防治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排措施,不采取全面停工、停产措施。

  (四)全面驻厂监管。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360余人,对全市160余家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重点检查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及物料堆场无组织排放情况。同时加强重点区域帮扶。市执法支队抽调专人分多组重点进驻处于改革期间的莱芜高新区,对企业进行执法帮扶指导,确保减排措施落地落实。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队伍和网格员力量,对辖区企业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督促整改。

  (五)协商重点行业进一步减排。在确保既定减排措施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采取协商减排办法,一家一家企业进行对接沟通协商,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担当。针对重点排放环节分别制订具体、可操作的进一步减排措施,在保障基本供暖和发电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负荷,将污染治理设施由“经济化模式”调整为“最大运行模式”,最大可能提高治理效率,降低排放浓度,大幅压减排放量。其中,莱芜区、钢城区“三钢两电”排放大户在正常减排基础上进一步减排40%以上。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减排86%;玻璃行业减排50%;炭素行业减排25%;煤制氮肥减排95%;印刷行业减排66%;工业涂装减排58%。对主动额外减排的企业,作为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并做好记录,优先落实各方面的扶持政策,鼓励有社会担当的企业率先发展。

  (六)加大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一是强化监管执法。公安交警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加强路检路查,允许国V及以上车辆上路行驶,降低重型柴油货车通行数量。二是强化错峰运输。协商矿山、大型工地、煤电等物料大进大出的企业,合理安排运输时间,扩散条件好的时候加紧备货,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停止运输。组织400多家涉及大宗货物运输企业调整运输计划,由应急前日常的28000余辆调整至6700余辆,停运比例约76%。同时突出抓好工业园区、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内部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严格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进出场信息报备、高排放机械区域禁用等管理举措,严查超标排放、冒黑烟、违规使用高排放机械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减少移动源排放。

  (七)组织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按照《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联合有关部门组织钢铁、焦化、建材、铸造、炭素、化工(含农药)等行业实施采暖季差别化错峰生产。对于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B级和引领性企业以及满足其他豁免条件的企业避免一刀切,免于错峰生产。

  (八)动态调整保障类项目。发现保障类企业、保障性工程违反绿色施工要求或存在违法行为的,一律从名单中移除,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共移出19家。

  (九)部门联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通力合作、全力配合,全面指导相关单位、部门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并监督落实,对本行业、本领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十)严格落实责任。一是严守“两个责任”。把重污染天气应对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履行生态环保职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切实形成攻坚合力。二是严格监管考核。济南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围绕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重点企业自主减排和清洁取暖改造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三是加大宣传解释。加大相关政策及工作成效的正面宣传,主动发声、答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企业真正认识到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是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全面理解,百姓积极支持。四是畅通投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12月28日济南市重污染过程气象分析及未来三天空气质量预报

  昨天夜间起我市近地面风向辐合,风速小,有强逆温,大气边界层高度下降明显,大气环境容量减小,同时,市区空气相对湿度大,有雾,扩散条件极端不利,颗粒物二次转化增强,污染物浓度迅速升高,截至15时市区空气质量仍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

  28日下午近地面北风风力有所增大,但高湿状态维持,整体扩散条件不利,预计污染水平仍然较高,以重度污染为主。20时至23时,随着冷空气主体推进,近地面北风风力明显增强,扩散条件开始好转。

  29日,我市有明显降雪过程,东北风较大,扩散条件好,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优良。

  30日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持续有利,预计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31日,冷空气影响结束,近地面转南风,天况较好,气温回升,扩散条件一般,但由于前期污染物浓度较低,预计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