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锚定新航向 为民增福祉幸福医保融入新时代发展格局 ——专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

2020-12-29 05:3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张章

锚定新航向 为民增福祉幸福医保融入新时代发展格局 ——专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我们在新时期全面推动医保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全市医保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对标全市“十四五”规划中实现“七大新跨越”“十大新突破”的要求,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的现实诉求,不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助力完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锚定新航向 为民增福祉幸福医保融入新时代发展格局 ——专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

  健全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资金使用效益。按照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将部分特殊疗效药品纳入大病保险范畴;精准设计政策,强化“二次报销”落实力度,最大限度减轻群众治疗重特大疾病的医疗费用负担;研究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科学确定救助对象、范围和标准;切实发挥医保“兜底线”作用,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医保防贫减贫长效机制。

  创新“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加快建立全市统一、安全高效的医保信息系统,加大医保业务“网办”“掌办”力度。大力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丰富应用场景,让方便快捷的“扫码”就医购药深入群众生活。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慢病服务方式,线下在更多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开设慢病专区,解决群众多窗口排队问题;线上支持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为群众提供复诊续方、送药上门、医保结算的一体化服务。

  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执法体系,形成对欺诈骗保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医保医师药师、参保人员信用体系。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推动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全覆盖,做到事前介入提醒,事中干预提示,事后稽核督查,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切实守护好百姓“救命钱”。

  “十四五”的大幕缓缓拉开,医保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征程。全市医保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锚定新航向,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升我市医保工作水平,奋力解除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医保贡献。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