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2021-01-05 06:47: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0

  你的年度关键词是什么?

  ——关键词:“记录”。在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公益之城用文字记录了百位志愿者在这一年里的付出和收获。

  2020

  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最想感谢的是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每一位朋友。他们里面有泉城义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有学生、有老师、有社区工作者,更多的是愿意为公益付出的人。他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分享了成百上千种珍贵的人生经历。

  2020

  你还有什么期待吗?

  ——期待下一位热爱公益和志愿服务的你的加入。这是一份传递爱心的事业,2021年,公益之城还想继续讲述更多普通志愿者和公益人物的暖心故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翻开新日历的第一页,我们迎来了全新的2021年。回顾2020年,在泉城济南有太多令人感动的人,有太多使人温暖的事,他们的无私奉献让爱涌动泉城,“因为有了你,天虽冷,城很暖。”

  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我们虽然并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但是却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志愿者。

  一年四季,处处有志愿者的身影,生命因奉献而美好,志愿因付出而精彩,辛勤的付出值得每个人铭记。

  点滴之水,汇成江海。他们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聚集起的一个个无私的爱心志愿者,就像夜空中闪亮的星,用爱点亮了整个城市的文明之光。

  “2020,感谢有你。”“2021,携手同行。”

  疫情防控 冲锋有你

  危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岁末年初,一场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全市志愿者纷纷主动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疫情面前,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整座城市。

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宋国红和志愿保障车队正在运送防疫物资。

  2020年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这一天上午,位于历下区羊头峪东路的历下区疾控中心内,一支诞生于“非常时期”的特殊队伍——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宣告成立。首批5名泉城义工驾驶志愿者作为特殊时期的“逆行者”,担负起为历下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全天候24小时交通保障的重任。

  48岁的张欲晓有着25年的驾龄,在首批5名队员里他有“两个唯一”:唯一一名B本驾照持有者,唯一一名共产党员。在“战前动员会”上,张欲晓被指定为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队长。“通过参加这次任务,让我更加了解了泉城义工的担当。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有了自己的‘战场’。”张欲晓说。

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的成员刘成方源开启公益善行

  公益如涌泉,点滴凝聚大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爱涌泉城”公益联盟的成员纷纷行动起来,他们有的赴武汉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有的组织捐款捐物,有的深入社区村居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的行动带动着全社会爱心活动的开展。

  “我的车已到你家楼下了,我给你们拉来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你有外出需求也可以打电话,我来接你。”疫情防控期间,“的哥”宋国红一直没闲着。

  作为爱涌泉城公益联盟中的一员,他同时也是济南“泉城的士”保障车队的一名志愿者。

  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但有这样一位公益人士,偏偏敢于直面危险,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战“疫”一线,她就是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房泽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后,房泽秋带领她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冲到辖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引导、外来人口出入登记、公共区域消毒清理、心理危机干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防疫城墙。其间,她还带着志愿者们随同社区的工作人员到社区散发宣传单和喷洒消毒液。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的成员济南市莱芜蓝天救援队在疫情初期,选派了三名“80后”驰援武汉。在武汉,他们与包括济南蓝天救援队在内的众多救援队,奋力拼搏,为打赢战“疫”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寒风中、在冬雪里,在社区、车站、学校、医院……在这场战“疫”中,志愿者无处不在的身影最可爱。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是他们不计报酬,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生产;是他们逆行而上,早出晚归为隔离点准备一日三餐;是他们听闻血库告急,毫不犹豫卷起袖管献出救命血;是他们不辞辛劳,为居家隔离家庭采购生活物资;是他们默默无闻,用微小的举动给予我们无尽的动力源泉!

  扶贫助困 行动有你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温暖的美好行动。在关爱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志愿服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许多志愿力量扎根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他们或是通过直播助农,或是联系爱心企业奉献爱心,或是组织公益活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展现着志愿者们奔走在贫困地区甘于奉献的场景。

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贫困学生领到了助学资金。

  “我家的桃子不施化肥,上的是农家肥,管理上也比较细心,所以桃子格外脆、甜。”6月16日,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电商直播基地直播间,长清区文昌街道东苏村村民袁聿宝第一次尝试电商直播的销售模式。

  “对于我们来说,最担心果子来不及采摘烂到树下。卖了这么多年桃子,这是第一次进直播间现场卖。”袁聿宝说,“多亏了咱们志愿者的帮助,要不然俺的桃子就要滞销了。”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打造“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助力复工复产,“硬核”助力脱贫攻坚。在“爱涌泉城”公益平台的影响下,许多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力量在汇集,在泉城大地播撒爱、传递温暖。

  有一种温暖叫雪中送炭,有一种感动叫播撒希望。

  我们看到,每年的开学季,贫困家庭的学子在面对学费、生活费而忧心忡忡时,渴望读书却被现实阻隔在象牙塔之外时,正是我市爱心人士纷纷站出来,发出“开学季”的最强音,他们希望帮助每一个家庭困难学生更好地入学,帮助贫困学生走进校园读书。他们开展的爱心助学活动就像金秋的阳光一样,照亮了贫困家庭学子的求学路,托起了贫困家庭学子的梦想和希望。“今天,义工协会的义工们来看望大家了,请70岁以上的老人来咱村委领粽子。”端午节前,莱芜义工协会的义工们来到莱芜区茶业口镇上石臼村为这里的老人奉献爱心,送去端午节的祝福。

  我们看到,在扶贫助残的道路上,志愿者的身影总是让人动容。

  爱心凝聚力量,希望成就未来。志愿者们的善举,不仅仅圆了贫困家庭学子的读书梦,也在这些未来的人才身上种下了“善因”,让爱心成为一种责任的启迪,吸引更多的才子在未来步入社会时结出“善果”,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多希望的力量。

  文明创建 志愿有你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济南,正是这样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而这种“爱”来自于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心与心的碰撞、手挽手的奉献。

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泉城义警

  行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活跃身影:公交站前,伸出友爱之手搀扶老人上下车;交通路口,伸出文明之手进行交通劝导;社区家园,伸出友善之手指导垃圾分类……

  “在这里能乘凉,能喝茶,能看书,大家还能在这里说个话,镇上办的这个‘实践驿站’真不孬!”位于莱芜区羊里镇羊里大集附近的“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里,羊里村村民杨清华打心眼里高兴。2019年4月,“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正式成立,将血压测量、公益理发、法律咨询、义诊服务等泉城义工特色服务项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将“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建设为传播思想的平台和文明实践的基地,将文明实践融入到百姓生活中。

  志愿者将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心坎上,也让“志愿红”成为泉城最流行的颜色。“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泉城广大市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新追求。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新时代泉城义警铁骑队“火”了。他们不仅成为我市的“志愿服务典型”,还上了《焦点访谈》栏目,向全国人民宣传了济南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经验。

  “泉城义警”成立于2019年6月,是一支以“摩友”为主体的公益社团组织。作为“泉城义警”发起人,于永峰坦言“没想到,自己和身边的摩友‘玩出圈’”。在一次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队员们也渐渐走出社区,他们与燕山派出所联合开展联防联控治安执勤活动,每天安排两名队员在夜间配合干警巡逻出警;与历下交警大队共建,在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路口开展疏导;每逢节假日,在红叶谷、大小门牙、七星台等景区协助疏导车辆。身着英姿飒爽的应急服装,骑着统一标识的摩托,“泉城义警”成了济南一道亮丽的公益风景。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微缩版,透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环境卫生、生活秩序、文明素养往往都能通过一个个社区体现。在天桥区药山街道大魏社区,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阿姨正在太阳下挥汗如雨地清洗小区垃圾桶,她们用实际行动带动社区居民加入垃圾分类工作。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便是天桥区“枫叶大篷车”志愿团大魏社区垃圾分类劝导员支队。每天早晨7:00,劝导员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检查夜晚居民丢弃的垃圾,擦拭垃圾桶,整理大件的可回收物……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垃圾分类劝导员,上岗两个多月以来,劲头十足,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时下,济南正在为了新的文明城市创建而不断努力,而这些传递温暖、传播感动的志愿者,就像夜空中闪亮的星,用爱点亮了整个城市的文明之光,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树起了新标杆。

  平凡点滴 因为有你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发展的速度、繁华建筑的高度,同样在于群众感受幸福的温度。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如今志愿服务和开展公益活动在泉城济南已蔚然成风。

  这种温度,来自志愿者的真情传递、来自热心公益人士的大爱奉献、来自志愿者的薪火相传……他们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践行着志愿精神,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如火炬般照亮他人,他们用一个个充满爱的故事,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精神成为城市文明最厚重的涵养,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爱涌泉城”助残服务团成立。

爱涌泉城 2021携手同行

  “纬二公益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

  2020年,我们如约启动“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期望通过活动可以将投身志愿服务的艰辛、勇气、收获和情怀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让更多公益力量汇聚到一起,用公益合力将济南精神提升到新高度。

  自8月26日活动启动到11月24日网络投票收官,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我们收到了近400个报名信息,在泉城掀起了一股公益热潮。公益榜样的事迹广为传颂,有网友评价:投票的意义远不止于投票,也不止于名次,这种凝聚力和公益力量将成为温暖济南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

  “入围案例让人印象深刻,充满感动,促进带动了一大批市民群众参与关注公益事业。一个个公益品牌、项目和先进个人,如同在全市公益事业领域中燃起的星星之火,照亮了公益前行之路,让整个城市充满温暖,凝聚起推动省会公益事业发展的磅礴正能量。”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初评评委如是说。

  志愿服务多点开花,团队力量源源不断。通过活动,我们看到身边有许多志愿服务队伍和热心市民在持续不断地坚持做公益,济南市的志愿服务团队服务触角几乎囊括了各个行业,延伸到社区、企业多个角落。

  (本报记者郭歌 郝磊)

  善良是一颗种子,它会生发出更多的爱心绵延传递。使命、责任、坚守、奉献,这是志愿者们共同的信念、初心。涓滴成河,当千千万万颗爱心凝聚在一起,再冷的寒冬终将消解,共同迎来春暖花开。

  在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每一个身边人都是英雄。向你们致敬,向每一个你我他致敬!2021,让我们携手同行,爱涌泉城。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