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试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 工业园区有了“环保管家”

2021-01-06 06:31: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5日讯(记者冯瑜)日前,在济南生命科学城中试楼会议室内,每个季度固定的培训课开讲了。课程围绕排污单位如何自行监测讲授,主讲人来自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听课的人是园区几十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牵头组织开课的是园区聘请的“环保管家”。这是济南在工业园区试行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项目中的一项服务内容,并入选了省级环境综合托管服务项目试点。

“环保管家”指的是能提供专业环境服务的供应商。目前,济南生命科学城(药谷产业园)共有53家入驻企业,多为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等,少数企业为中成药生产。“园区自身缺乏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人员不足、经验少,环保设施运行效果较差;园区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环境现状有待提高。”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初,发展中心通过公开招标,与一家环保企业签订了产业园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项目,相当于聘请了一个“环保管家”。

“环保管家”入驻园区后,入驻企业的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也有了提升,降低了企业处置成本和园区环境风险,实现了环境保护与园区发展双赢。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