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姜茶的暖意!极寒天气济南交警路口送出“暖心姜茶”

2021-01-09 21:14:35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日,济南迎来了极端寒潮天气,早晚高峰街面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真的是滴水成冰。“拿着这杯暖姜茶走在路上,真是透心的很!”市民吴先生却发出感慨道。原来,1月8日早上8点钟左右,吴先生在经十路舜耕路口下了公交车,前往单位上班的路上,遇到历下交警在路口为过往行人派发姜茶,距离单位还有一段的吴先生就领了一杯边走边喝。

  一杯姜茶的暖意!极寒天气济南交警路口送出“暖心姜茶”

  力保群众出行,传递寒冬温暖

  接到《关于做好极端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济南交警各部门立即启动了《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预案》,全体民警、辅警全员上岗,领导干部带头上路执勤。

  正在路口疏导的历下大队二中队负责人秦卓弘告诉记者。受到近期极端寒潮天气影响,选择驾车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机动车使用率大幅提升,这也让本就饱和运行的早晚高峰雪上加霜。历下交警大队现在已经全员停休,增加了30多个高峰疏导岗位。所有民警辅警也都逆向而行,温度越低、流量越大,越是要坚守岗位。这两天,有很多市民给民警送来了奶茶、姜汤。

  一杯姜茶的暖意!极寒天气济南交警路口送出“暖心姜茶”

  交警支队、大队也非常关注一线交警,每天都会准备好温热的姜汤给送到一线岗上来。经十舜耕路口是文明交通示范岗,也是历下交警大队的服务标兵岗,平时就为过往行人提供必要的帮助,看到还有很多行人、非机动车依然坚持文明守法出行,所以,执勤民警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这些交通参与者,让温暖和文明互相传递。这也是济南交警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向社会和市民们传递温暖、增进警民关系的实际行动。

  记者看到,经十舜耕路口充满了科技元素,有全国首创的双逆向复用可变车道,有声光电一体的盲区警示系统,还有每天坚守岗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据了解,该路口也在2020年被评为全市第一批“智慧安全路口”,路口全年未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在近期的济南市最给力交通优化举措评选中,有5万多市民为这个路口投票,获得全市第一名。秦卓弘告诉记者,可能这就是一种温暖的传递。

  一杯姜茶的暖意!极寒天气济南交警路口送出“暖心姜茶”

  坚持柔性执法,倡导文明交通

  除了派发暖心姜茶,地处省会核心城区的历下交警大队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柔性执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非机动车、行人轻微交通违法“5选1”教育惩戒模式,将单一的处罚转化为柔性化、人性化的普法宣传。每逢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大队都会在周边开辟临时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方便外地游客。坚决落实外地车辆“首位免罚”措施。针对支路街巷的违法停车,也以警告提示为主。不断推动文明单位开放内部车位,实现车位错时共享。

  历下大队副大队长李志超介绍,近年来,历下交警大队一直坚持柔性化执法模式,加大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力度。2020年,交通违法处罚量明显下降,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38%,财产损失下降50.62%,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