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排浊留清

2021-01-10 06:48: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汗冰

责任编辑:高原
铿锵玫瑰排浊留清

  一百多斤的管道,四个人抬都很吃力。

铿锵玫瑰排浊留清

  向居民家借热水,烫结冰的化粪池。

铿锵玫瑰排浊留清

  杨琳和同事配合卸车热水倒入化粪池加速解冻

铿锵玫瑰排浊留清

铿锵玫瑰排浊留清

  用铁棍搅动结冰的污水

  在济南有一个“女子清疏班”,她们服务着中大槐树街道的320座居民楼。哪个居民楼的化粪池出现堵塞外溢的难题,她们总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

  1月6日寒潮来袭,凛冽的寒风中,杨琳与队友顾不上零下13摄氏度的低温来到裕园小区清疏,只见她奋力将一百余斤的清疏管道抱起来,扛在肩上缓慢移步至井盖旁,再放进化粪池内。池内的粪水早已上冻,杨琳麻利拿起铁棍,用力地搅动着,不一会儿额头便露出汗珠,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

  40岁的杨琳是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女子清疏班班长,从事粪便清疏工作已经8年了,与她一起工作的还有6名女同事。“第一次进社区清疏,打开井盖都不愿意往前凑,现在习以为常了,踩在管子上都可以吃饭了。”杨琳说。

  在道路宽敞的地方可以直接将管子从吸粪车搬下插进化粪池抽取粪便,当遇到狭窄的道路时,就需要多根管道连接再抬到化粪池里。中大槐树街道的320座居民楼是女子清疏班的“主战场”。“我曾经与父亲共同战斗过,父亲也是清疏班的一员,现在退休了,我也算是女承父业,”杨琳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汗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