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非必要不离济”就是为防疫作贡献

2021-01-11 07:00: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寒潮来袭,看到一个知冷知热的城市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非必要不离济”就是为防疫作贡献

  1月9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欢乐过春节,共同御疫情”倡议书,倡导大家响应国家“在现居住地过节”号召,春节期间尽量不要离济,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非必要不离济”就是为防疫作贡献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距离春节来临越来越近,今年能否“回家过年”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尤其对于辛苦一年的“打工人”来说,过年回家更是心之渴盼。然而,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所以,回家过年固然很重要,但是与疫情防控大局相比,与生命健康相比,高下立现,此时倡导“非必要不离济”无疑是一项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重视。

  事实上,连日来已经有多地相继发出建议,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可能会有人认为,去年国庆节期间,国内经受住了几亿人外出的考验,春节期间外出或不成问题。其实不然。此前,无论钟南山还是张伯礼,均就此提出告诫。钟南山表示,双节没必要禁止出行,但确实要更加注意;张伯礼认为,春节不能像去年国庆长假那样流动,“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因此,多地建议市民就地过年,都是基于防控形势所作出的科学判断,不仅是为了防控疫情,更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对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虽然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这场人民战争还没有结束,一旦掉以轻心,则可能功亏一篑,毁掉来之不易的成果。众所周知,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是科学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目前面对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减少人员流动依旧是最稳妥的办法。所以,倡议“非必要不离济”并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必要的手段。去年我们宅在家里就是为防疫作贡献,如今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济也是为防疫大局作贡献。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在此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泉城人民严格自律,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员集聚、减少人员接触、减少外出等等,为联防联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们还要履行好自己的防疫责任,为了自己和家人,也为了全社会,遵守相关提醒与呼吁,尽可能地减少出行,做到非必要不离济。这其中,党员干部更应当身先示范,积极响应。当然,如有确实需要出行的,也应当履行必要的报备手续,行程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不举办或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

  慎终如始,再接再厉。非常之时,健康就是好年,“非必要不离济”的建议是特殊时期的暂时性选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呼吁所有泉城市民多一分理解和支持,自觉减少出行,共同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同时,相关部门也要主动优化服务保障,做好生活物资供应、用水用电用气保障、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服务,为就地过节营造良好环境,让留下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过上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度过这个冬天,就是春暖花开!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