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 4.6亿元打造山楂之恋“富春山居图”

2021-01-11 12:32: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时玉田 通讯员 王延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闪闪的红星 4.6亿元打造山楂之恋“富春山居图”

万邦山楂生产基地

闪闪的红星 4.6亿元打造山楂之恋“富春山居图”

无菌加工车间

闪闪的红星 4.6亿元打造山楂之恋“富春山居图”

智能化工厂车间

闪闪的红星 4.6亿元打造山楂之恋“富春山居图”

正在建设的一号车间效果图

  山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打造田园综合体,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一个标志;该公司引导全国参与山楂种植及加工的农户达到10万余人;在产业发展体制方面,万邦食品探索全国“党总支+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经营模式,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投资4.6亿元打造省级田园综合体

  在投资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山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却大幅增长。近日,记者在公司了解企业投资报表:去年实施产业化发展项目6个,项目计划投资5017万元,其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生产项目投资2569万元,已完成了对5000㎡的脱水加工车间的改造、购置山楂自动投核设备51台,新建物流仓库880㎡,低温冷藏库460㎡,新上冻干生产线2条。同时,新上优质山楂品种研发培育推广基地项目、山东会盟谷酒业有限公司的林果饮品生产项目、建设科研研发楼、种植养殖示范园项目、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加工项目等等。

  2018年6月,以牛泉镇庞家庄村为核心,覆盖周边绿矾崖村、蔺家庄村、李条庄村的省级试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正式批复实施。该项目以万邦食品作为产业化实施主体,规划总面积2.14万亩,计划总投资4.6亿元。一产将打造1000亩新品种山楂精品园区,包含山楂品种库,聘请国内顶级果树专家共同打造,目标定位为国内最专业的集山楂观光、采摘、农业互联网、农业科技、科普于一体的精品园区;二产将依托万邦产业园,向山楂精深加工方向延伸,建设2万平方米高标准1号车间;在三产方面,对上积极争取新增产业园区用地规划,科学布局当地山楂、花椒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向产业集群化集聚区发展。

  据了解,2018年投资56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2000亩,投资1700万元完成5300吨山楂制品加工扩建项目;2019年投资1233万元实施6000吨山楂干加工扩建项目;投资6000万元,新开通南部山区旅游大道;投资1000万元打造笔架山3A级自然景区。

  短短两年,截至2020年9月20日,“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省级试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67亿元。

  庞家庄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学生创业,引导全国参与山楂种植及加工的农户达到10万余人

  2001年,大学毕业后,亓宪瑞在上海一家台资企业做主管,工资高,家乡人很羡慕。作为一个从山村里来到大都市的大学生,是父老乡亲们的骄傲和盼头。自己怎样才能作为纽带,把家乡的农产品和这个国际大都市连接起来?在上海南北干货市场,亓宪瑞了解到山楂干生意很好,而且量还不小,而家乡盛产山楂,但是几乎没有任何销路。

  怀着对家乡独特的记忆和情怀,2007年,亓宪瑞毅然决然地回到老家,正式开始了“山楂之恋”创业之路。

  父亲反对说,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你回来搞农业,能有什么出息!亓宪瑞憋着一股劲,用东拼西借来的两万块钱作为启动资金,从老乡那里赊欠收购鲜山楂,加工成山楂干,销售后的回款在第一时间支付鲜山楂款,资金来回循环。2007年年加工山楂已达60多万斤,产品供不应求,销售额达到了七八十万元。亓宪瑞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而坚定了信心。

  2009年,联合本地6人,亓宪瑞创办了凯瑞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2011年成立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坐落在牛泉镇庞家庄村笔架山旅游区,依托山楂种植深加工,形成了以种植、特色电商与现代旅游业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等。

  公司利用丰厚的山楂资源开发研制了“大南山”山楂干、山楂零食,“御邦”“有位佳人”山楂果酒;“会盟谷”山楂红啤;“新娘阿花”花草茶;“上善宴”调味品等系列产品。其中“大南山”牌山楂干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和“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

  通过品牌化运作,产品覆盖全国各地,销到美国、日本、印尼等国家及北京同仁堂、九州通、神威药业、香港楼上集团、百草味、河北怡达、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引导了600多名农户、4000多亩山楂园入社,引导全国参与山楂种植及加工的农户达到10万余人,种植面积在5万亩以上,带动周边35个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的成立,安置剩余妇女劳动力一万余人就业,累计发放工资过亿元。

  探索全国“党总支+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经营模式

  作为庞家庄村支部书记,亓宪瑞时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村庄发展的瓶颈,如何探索一条产业与村集体经济互补、互利的发展模式?最好的办法是把村集体的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最大化服务,在产业中占股,增加集体收益,做强做大山楂、花椒产业,形成规模效益。为此,万邦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党总支+村集体+经营主体(公司、合作社等)+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在前期以固定收益的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在产业壮大的时期享受固定收益和分红!

  党总支进行方向性指导。“山楂之恋”覆盖下的庞家庄村、绿矾崖村、蔺家庄村、李条庄村,有1000亩土地流转到万邦公司,发展特色小红星山楂基地。750元/亩土地流转费给农户,100元/亩给村集体,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一方面公司将基地利润的10%按照村集体土地流转规模比例返还给村集体,将5%的利润返还农户,另一方面公司与山楂种植户签订订单合同,按高于市场价10%—20%的保护价收购农户山楂,农户既能获得基地产品销路和收益的保障,获得流转土地费,而且到万邦公司打工,成了上班一族,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增加了收入。

  为大力发展本区域特色林果产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今年2月份,万邦公司党支部联合李条庄村、蔺家庄村、庞家庄村、绿矾崖村、渐河村、吕家楼村6个村成立“星火”党总支,免费为6个村的村民发放“小红星山楂树”,助力田园综合体的进一步发展。

  2016年以来,万邦公司启动“党建+扶贫”工程,着眼长远,精准发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问题。与周边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党支部的推动下,为农户提供扶贫就业岗位600个,建设了扶贫基地,培育新品种小红星山楂,亩产可达1万斤。

作者:新时报记者 时玉田 通讯员 王延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