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南交警路口送上“暖心姜茶” 一份“透心暖”汇聚“警民情”

2021-01-12 07:31: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吴子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这么冷的天,交警这么辛苦,还想着派发姜茶来温暖路人,真是了不起。”“拿着这杯热乎乎的姜茶走在路上,真是透心的暖!”1月8日一早,经十路舜耕路路口,历下交警在寒风中为过往行人派发热姜茶,不少喝到姜茶的市民纷纷发出感慨。

  全员坚守岗位 传递冬日温暖

  “这杯热姜茶让我在异乡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外地在济打工的张女士双手捧着热姜茶,当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交警为啥给路人送姜茶?正在路口疏导交通的历下区交警大队二中队负责人秦卓弘说道:“受到近期极端寒潮天气影响,选择驾车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车流量大幅提升,尤其是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很大。交警各部门启动了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预案,全体民警、辅警全员上岗,大队现在已经全员停休,主动增加了30多个高峰疏导岗位,气温越低、流量越大,我们越要坚守岗位。这两天,很多热心市民还给我们送来了奶茶、姜汤。支队、大队也非常关注一线交警,每天都会准备好温热的姜汤送到岗上来。经十路舜耕路路口是全市文明交通示范岗,也是服务标兵岗,平时就为过往行人提供必要的帮助。现在行人、非机动车都坚持文明守法出行,我们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这些交通参与者,让温暖和文明在这座城市互相传递。”

  记者了解到,经十路舜耕路路口充满了科技元素,有全国首创的双逆向复用可变车道,有声光电一体的盲区警示系统,还有每天坚守岗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据了解,该路口在2020年被评为全市第一批“智慧安全路口”,路口全年未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在近期举办的济南市最给力交通优化举措评选中,这个路口更是受到5万多市民的青睐,得票数位居全市第一。

  坚持柔性执法 倡导文明交通

  历下区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柔性执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非机动车、行人轻微交通违法“5选1”教育惩戒模式,将单一的处罚转化为柔性化、人性化的普法宣传。每逢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历下区交警大队都会在周边开辟临时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方便外地游客。坚决落实外地车辆“首位免罚”措施。针对支路街巷的违法停车,也以警告提示为主。不断推动文明单位开放内部车位,实现车位错时共享。

  在路口替岗的历下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志超告诉记者,“近年来,历下区交警大队一直坚持柔性执法模式,加大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力度。2020年,交通违法处罚量明显下降,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38%,财产损失下降50.62%。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文明交通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不一味采用处罚的方式,坚持柔性执法,不断推出暖心举措,就是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从自身点滴交通行为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提升自己、影响他人,向社会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作者:杨晨 通讯员 吴子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