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十四五”擘画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新蓝图

2021-01-12 10:4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基本建成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四个历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十四五”已经开局,历城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了催人奋进的远景目标。

  目标在前方,实干在当下。

  对于打造“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这个目标,历城区有着清晰的规划:

  对标市委最新谋划的“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实现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民生保障“七个新提升”,重点在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公共服务、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实现“九个强区突破”;

  对标全市“新十字”发展方针,确立“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东强主力军”作用,做强科创实力和智造能级,建设全市东部发展核心增长极,同时发挥“中优突击队”作用,优科研,优空间,优环境,优业态,全面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发展动力格局,推动建设“知本黄河”“动力黄河”“生态黄河”“人文黄河”“数字黄河”,打造沿黄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

  对标全市建设“五个中心”,努力打造省会东部科创高地、智造强区、文化基地、开放节点、品质新城,建成与“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

  ■突出科创核心地位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谋划100个调结构项目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历城区立即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并提出今年该区经济工作重点是“打基础、补短板、调结构、抓落地”,主攻100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补齐短板,同时重点谋划100个调结构项目,推动全区产业结构重塑。

  在经济工作会上,该区提出:突出科创核心地位,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2020年,历城区仅用了56天时间,便完成了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配套设施——山大路科创城的创新转化基地建设,并创出了项目建设校、政、企三方合作的新模式;举行科创历城“三区联动、融合发展”报告会,聘请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长三角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为历城区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推动双方在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资源对接导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干部交流和项目落地支持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历城区对服务高校发展、科创事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21年,历城区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洪楼片区,实施大规模城市更新,重新构建现代化都市立体建筑群,邀请知名工科类高校研究生院和研究院入驻,全力支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引入各类休闲高端品牌,建设创客中心、咖啡厅、书店等休闲场所,打造全济南“最有营养”的地方。

  除了把科创放在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调结构”成为今年和未来几年历城区经济工作的重点,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则是该区调结构的“瞄准点”。

  历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集中发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双招双引”,围绕芯片、空天信息、大宗贸易交易中心、物流结算中心、短视频等行业,重点谋划100个调结构项目,推动全区产业结构重塑。

  ■“十四五”期间已谋划410个项目 计划每年投资超千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2020年,历城区确定的总投资5030亿元的15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37个,完成投资766亿元。而“十四五”期间,历城区已确定了4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7000亿元,计划每年以超过千亿元的投资强度,拉动实体经济、工业经济项目“大建设”,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完成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历城区将以“落地”为工作重点,着力推动项目落地、数据落地、服务落地。

  推动项目落地。历城按照领导包挂、力量统筹、管理闭环的工作模式,对重点项目逐个研究、从招商洽谈到规划设计,从要素保障到督查考核,建立链条化服务推进机制。依托在线管理平台,实行“红黄绿牌”管理,每周调度、责任到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达产。

  做细数据落地。投资项目应统尽统,计划总投资达到500万元以上的全部入库纳统。所涉及的土地购置、建筑安装、设备购置及规划设计等费用均属于投资统计范围。

  优化服务落地。打造“服务历城”品牌,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坚持以服务主体需求为导向,分类施策,细化措施,梳理优化“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统一发证”等环节流程,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让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创新“1649”社会治理体系 推动“德法共治”在基层落地

  历城区近年来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始终把“人民”二字摆在首位,围绕“怎么治”“治什么”“靠什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建设“1649”社会治理体系,创出了一条“实战管用”的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的“历城样板”。

  该区高标准建成“九心合一”的社会治理中心,将信息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九大中心融为一体。同时,将信访维稳、市民热线、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等17个平台系统全部纳入社会治理中心,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四线并举”、“一屏展示”,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与保障。

  近日,历城区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校地合作共建揭牌,双方将携手共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德法共治”,并举行了主题沙龙活动,来自历城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党支部书记,以及山东大学法学院、儒学院的专家学者,在沙龙共话基层社会治理中推进“德法共治”的方式方法。

  此次活动,是历城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一项举措与具体实践。“历城区与高校战略合作是充分发挥双方人才资源和学术资源,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和研究,实现学术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研究成果与地方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历城区委书记吕涛说,“历城区要将市域社会治理的虚化问题予以解决,保证历城区125万群众安居乐业,通过将法律与道德相结合形成机制,‘德法共治’的方式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中去,虚事实做、缓事急做,重塑社会架构。”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