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厚植民营经济的一方沃土——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1-01-13 10:51: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厚植民营经济的一方沃土——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疫情突然而至。当民营企业陷入困顿时,他们主动想对策谋出路,在关键时刻勇于“扛起来”,与困难决战,抢得市场先机;

  催征号角吹响。当承载新使命、新任务的“新征程”开启时,他们积极出政策优服务,在百舸争流中“立潮头”,与挑战过招,抢得发展先机……他们就是“济南民营经济发展人”。

  2019年3月,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一个全新的机构挂牌亮相。2020年,他们在改革中勇担重任、在奋进中以新出彩,用坚毅与执着、实干与担当书写下一份沉甸甸的“民营经济答卷”——

  牵头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大行动”,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着力打造“投资论道面对面”服务平台,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让济南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双升”战略为小微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看着正在落成的现代化凉皮生产厂房,牛余梅心里有着无限感慨,“最初在家里做凉皮,一筐筐卖到县城,到现在建起厂房成为初具规模的生产加工企业,曾经认为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像这样“梦想成真”的故事有很多。在庞大的市场主体中,绝大多数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如何增强这个群体的发展活力,如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给出的答案是: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

  不断为企业纾困添动力。在复工复产期间,及时梳理各级密集出台的抗疫政策,编发《民营企业战“疫”政策便利手册》17期,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惠企政策;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政银企对接,帮助1201家企业新增授信贷款119.3亿元;下沉帮扶10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联合团市委举办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线上发布民营企业岗位需求6680个。

  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精准助民企千户帮”行动,从全市“四上”民营企业以及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重点企业中遴选确定1000余家企业,由市、区县两级民营经济工作部门责任到人,实行“一对一”帮扶,为企业送政策、听意见、强服务、破难题、促发展。

  不断升级民企服务水平。提升民营经济监测分析能力,定期梳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开通服务民企12345专席,建立“一号对外、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实行“接诉即办”,月均受理民营企业咨询、求助、建议等6000余件。

  在济南,小微企业正在茁壮成长。数据显而易见,截至2020年,累计完成“个转企”9400多家,其中新转公司制小微企业4400多家;小微企业“企升规”3200多家,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近1200家。2020年10月份,我市“双升”战略实施情况通过省政府验收。

  “投资论道”平台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引资引智”

  专业基金投资人王建英,手握充沛资金,却苦于找不到“金种子”,“投资人最大的痛点就是无法有效获知好项目,无法深入了解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真实情况。”而另一方的企业家耿哲,手握大把好项目,却苦于没有资金让项目落地生根。

  “投资论道面对面”平台应运而生,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就成为了幕后的“点石成金”之人。平台以有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为重点,采取“资本、资金、资产、资源”四资并举,“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投资机构、民营企业”五方联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主题沙龙、面对面对话、融资路演、洽谈签约等系列服务活动形式,邀请企业家与投融资专家、知名学者、政府部门深入沟通交流,为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双向对接的合作共赢平台。

  在“投资论道面对面”平台,企业所获得的不只有“资本活水”,还有更为可期的“发展前景”。依托平台,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民营小微企业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强强联合、开展产业链协作配套,组建产业联盟或创新创业共同体,构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牵线”只是第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依托专业投资服务机构,对签署的投融资协议(意向)密切跟进,积极推动落实落地;对有融资需求但未成功对接的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管理,练好内功,提高融资能力。同时发挥成功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平台活动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2020年全年成功举办“投资论道面对面”活动10期,3家公司实现融资5500万元,2家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培育库,创建4个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总投资15亿元的凯丰智能掘进装备产业园在平阴落地。

  “十大提升”行动为民营经济“输血造血”壮实力

  “最困难的时候挺过去了,销售额比往年还略有增幅。”从事酒店用品批发生意的胡先生说,“虽然去年企业遭受了疫情冲击,但好政策让我们渡过难关、站稳脚跟、逐步恢复元气。”

  从稳岗援企到稳链强链,到消费拉升、政策惠企、金融助企、人才强企、法治护企、能级提升、平台搭建、环境营造……2020年,济南强势开展民营经济十大提升行动,一条条惠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掷地有声,一个个倾听企业诉求、畅通企业发展的服务有序展开,让许多企业人倍感温暖。

  作为行动的牵头部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更是持之以恒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为企业“输血”储能。组织全市骨干民营企业家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更新企业思想观念、拓展战略眼光、优化治理结构,着力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提高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能力。

  为企业增强“造血”功能。牵头制定《济南市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办法》,重点聚焦我市发展基础好、创新活力足、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骨干民营企业,通过建立联系服务机制、政策惠企机制、诉求解决机制、培训交流机制、融资支持机制、运行监测机制六项机制,助力企业解决发展壮大中的问题和困难,集中力量发展一批十、百、千亿级民营旗舰企业,打造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头雁方阵”。

  不止如此,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在打造“惠企‘直通车’一体化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企业精准画像、政策自动匹配、红利直达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在济南这片沃土,民营经济的根系更深更密、民营经济的大树更加枝繁叶盛。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民营市场主体总量逐步攀升,总量突破125万户,同比增长24%以上;企业经营状况总体改善,“四上”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5550亿元,同比增长6.5%;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增幅高于全市16.3个百分点,过亿元企业由上年同期的70家增加到100余家……

  “十四五”全面擘画,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更加倾情、倾力、倾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更广、体质更强……一家家茁壮成长的民营企业,势必成为推动济南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强劲助推济南加速扬起省会经济龙头,让“五个济南”的打造底气更足,让“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幅蓝图更富内涵。(本报记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