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1213+2”模式助力 济南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强力推进社区垃圾分类

2021-01-13 13:2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党建引领是法宝,垃圾分类很重要……”“绿马甲督桶员功劳高,严把关,细指导……”通俗易懂的快板情景剧、节奏明快的《督桶员之歌》在社区中广为流传。作为典型的老旧开放式居民小区,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社区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用实际行动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指数。

  创新工作方法 打造玉函模式

  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社区积极探索,开创党建引领下的“1213+2”垃圾分类工作法,蹚出了一条老旧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玉函模式。

  这其中,“1”是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社区综合党委定期召开垃圾分类专题联席会,让辖区4个物业企业主动认领主体责任。此外,社区综合党委整合多方资源,联合济南特教中心、辖区两所幼儿园、公交二公司、极品生鲜、三合堂饭庄等,不定期举办“垃圾分类高手、节俭达人评选与表彰”及“厨余垃圾少就奖励”“‘家、校、社’联合收集有害垃圾”“你分类、我送桶”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在每月第一周的有害垃圾宣传收集周活动中,社区创新思维,用置换+称重的方式让辖区居民主动把家中的有害垃圾拿到社区进行置换和投放。社区将收集周延伸至每时每刻,只要居民家中产生有害垃圾,随时都可以到社区进行置换和投放。

  “2”是线上+线下宣传。社区抖音直播间线上助推垃圾分类宣传无缝隙,“玉函南区正能量”、居委会的故事,每天上午10:00,社区垃圾分类高手、社区党员“网红”、垃圾分类专管员都会在线上为众多网友讲述垃圾分类投放技巧、分类顺口溜等,手把手、面对面教授给线上线下的社区居民。同时,线下强化榜样引领,社区居民人人争当“生活节俭达人”“垃圾分类高手”。

  “1”是形成合力,以督“桶”天下。社区从志愿者、党员、居民中招募了34名不怕脏不怕累的垃圾分类督桶员。各自在分管的点位上风雨无阻、披星戴月,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社区居民指导各类垃圾的准确投放,以“督”为核心,让社区居民从“被动”到“主动”、从“不习惯”到“习惯”。

  “3”是定人、定时、定点。社区明确督桶员职责,责任到人、量化指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督桶模式。2020年6月30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周报》通报表扬玉函南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三定一督”工作做法。如今,“定人、定时、定点”的社区“三定一督”垃圾分类责任制运行通畅,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深受居民支持。

  “+2”是社区网红自编的《督桶员之歌》和快板情景剧《教你怎样分垃圾》,在社区中广为流传、家喻户晓。大家演、大家唱,用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中教会居民怎样分垃圾,怎样定点、定时在督桶员的指导下正确投放。

  完善分类设施 注重常态管理

  辖区内设有5个垃圾分类示范亭,其中3个四分类垃圾分类亭、2个两分类垃圾分类亭。亭内共有厨余垃圾桶7个、其他垃圾桶7个、可回收物桶7个、有害垃圾桶3个。辖区单独设有1个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箱和1套“小黄狗”智能回收设备。社区垃圾分类专管员每天统计上报四类垃圾的收集量,厨余垃圾平均260千克/天、其他垃圾平均1100千克/天、大件垃圾平均5件/天、有害垃圾平均8千克/月。

  与此同时,社区不断尝试和完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做法。每天早晨7:30—9:30,下午5:30——7:30,社区垃圾分类督桶员按照督桶时刻表挂牌上岗。督桶员到岗第一件事就是“红绿蓝桶开锁、清洁桶体、闲时宣传、忙时指导”,手把手教给居民投放生活垃圾,指导居民家中常备“两桶一袋”,有效破解居家垃圾分类难问题。(本报记者刘高君通讯员李艳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