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为“一流城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2021-01-13 14:02: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槐荫为“一流城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槐荫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示范学校进行党建工作经验分享。

济南槐荫为“一流城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槐荫区幼儿教师与孩子们一起玩耍。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2019年年底,槐荫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提出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坚定不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区之力发展教育事业,争取用3到5年时间,实现全区教育工作新突破。

  2020年,是槐荫区提出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的第一年,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让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学校全面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槐荫教育将聚焦重点、突出亮点,继续全方位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为槐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作出教育贡献!”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谊表示。

  品牌创建,党建铸魂

  为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就在不久前,槐荫区教育系统在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举行了2020年度的党建工作总结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槐荫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示范学校评审结果的通知》,济南阳光100中学、济南市兴济小学等区内11所学校、幼儿园获得了该荣誉。

  “去年,我们出台了《槐荫区教育系统党建‘一校一品牌’实施方案》。6月,对全区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指导各个学校细化了建设方案,确定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体局副局长黄素告诉记者,聚焦“先锋提质量”,区教育系统以切实提升教育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水平为己任,不断深化特色党支部建设,阳光100中学和经七路第一小学被评为“2020年度济南市教育系统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学校”。

  据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去年一年槐荫教育通过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常化、常态化,逐步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工作制度。同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有效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多样化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走进大峰山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

  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槐荫教育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与各级各类公办学校党政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组织78个所属党支部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制定《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教育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对在编教师违规在企业兼职或办企业问题进行清理。

  “在2019年年底召开的全区教育大会上,提出了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的目标,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为引领,举全区之力发展教育事业。为此,去年一年来我们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致力铸就槐荫教育新的辉煌。”周谊表示。

  全力战“疫”,敢于担当

  为师生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师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定要放在第一位!”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这对于每一位教育人而言,无疑是一场大考。记者采访了解到,对此,槐荫区教体局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由周谊任组长(总指挥)的区教体局(区委教育工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并下设综合协调保障组、防控指导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精准指导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从2020年1月28日开始,局领导和机关干部便主动放弃休假,全方位部署和督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指导学校做好校园防控,或摸排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或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书写着身为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升级,区教体局又成立了10个幼儿园防疫拉网督查检查组和12个校外培训机构防疫拉网督查责任组,对全区幼儿园进行全面集中检查,不定期进行电话随机抽查和现场抽查;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全覆盖、全天候责任包干制拉网式督查。

  战“疫”期间,槐荫区教育系统不断涌现出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逆行者”。在疫情发生后,槐荫区外海实验学校校医佀雪玲看到区医疗协会招募志愿者,便第一时间报名,此后一日三餐在医院,有序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及应对突发事件。因表现突出,成为了全区唯一 一位被特批“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同时还被评为“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而为确保春季秋季学期如期开学,延迟开学期间,区内各学校严格落实“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工作要求,遴选了一批优秀骨干教师进行微课录制。老师们变身“网络主播”,使出浑身解数丰富课程内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自主探究。开学后,全区教育系统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区教育系统更是召开全区警校联动校园安保工作会议,就全面做好校园安保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在槐荫教育人看来,学生的安全健康就是“天”。去年一年,他们多渠道购买和筹集防控物资,其中,区教体局为学校和幼儿园购买和筹集口罩22.3万个、测温枪1183把、84消毒液482桶、隔离衣3830件、护目镜287个、洗手液573桶等物资;对全区67所中小学、167所幼儿园开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核验,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建校扩容,锻铸师魂

  为办学品质跨越发展提供动能

  去年9月1日,是我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新建投入使用的槐荫区致诚小学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区教体局副局长刘如军告诉记者,去年年初以来,区教体局围绕着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三年规划和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要求,从9月起,新建13所中小学、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是近年来校园建设最大的一次扩容。

  据介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0年,槐荫区教育系统统筹兼顾,实现了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三年和一年儿童入园率均达到100%。全区有注册幼儿园156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省市级标准。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小学、初中在校生巩固率分别是100%和99%,实施完成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而通过不断开放办学的方式方法,槐荫教育的办学办园品质也逐步得到提升。去年,全面铺开了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区域优质均衡发展战略合作项目,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挂牌成立涵盖6所学校的融贯教育集团。同时,在成立济微教育集团的基础上,又成立了营东教育集团。并在成立4个幼教集团的基础上,又成立4个幼教集团,辐射辖区22所公办幼儿园。

  “另外,自2019年我们全面启动实施幼儿品格教育,目前已建设29所品格教育示范园、29所标准化家长学校。于去年12月11日至12日举办的‘全国品格教育学术大会暨济南市槐荫区品格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也标志着槐荫幼儿品格教育已走在全国前列。”区教体局学前科科长张昭华介绍。

  “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2020年全区中考总分平均分、高中上线人数均位于全市前列,推荐生人数比2019年增长17.4%。有2名教师被认定为省级领军人才,4名教师被认定为市级领军人才,2名教师被评为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6名班主任、教师入选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

  区教体局副局长李卫东表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槐荫教育系统2020年出台了《槐荫区教师队伍建设“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计划》,成立了槐荫区师德宣讲团。挂牌成立了全区首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和实践教育基地。此外,通过深入开展局级领导和学校校长带头入户家访“问教问学”活动,启动“智慧益家——新家长行动计划”,对全区10所中学的8142名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并形成测评报告等形式,让区内教育真正实现了以德育为首,教育温度不断提升。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为办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每一位槐荫教育人而言,更是意义非凡、责任重大的一年。”在谈及2021年的展望时,周谊的眼中透露着坚定与无畏。

  在他看来,教育要想有所成、有所效,首先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打造“移动课堂”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学校党支部“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

  “保障教育切实有效的基本,是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去年,我们着重在这方面下了功夫。2021年,我们还将建设完成10处基础教育设施,进一步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周谊告诉记者,在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方面,槐荫教育将开展“大中小贯通、理论和实践贯通”的双贯通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实施和评价机制建设,提炼具有槐荫特色的新经验。

  同时,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合力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深入推进实施槐荫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做好“济南市第二批学科教研示范学校”创建、展示、推广工作,结合“品牌教研引领月”“我的教学名片”活动,推广学科教研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区青少年宫课外教育阵地作用,举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辩论赛、区首届中小学合唱大赛等活动。

  此外,建立健全幼儿园法制副园长制度,全面提升幼儿园依法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幼儿园网格化触点式管理,确保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做好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积极探索品格教育实施路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提升办园品质。以“儿童品格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为引领,提高家园共育水平。

  “2021年,我们将重新扬帆起航,再出发、再提升、再发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建设目标,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位槐荫学子都能优质成长,为槐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贡献力量。”周谊表示。 (本报记者 张展铭)

扫描二维码观看“微访谈”

济南槐荫为“一流城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