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特色产业带济南平阴县强孔村镇乡村振兴

2021-01-13 14:28:30 来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平阴县孔村镇,一个炭素大镇,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把食用菌项目作为孔村镇经济发展的切入点,让食用菌成为带“红”产业振兴的强劲推手,助力孔村镇乡村振兴步入了快车道。

  在种植鸡腿菇的土洞里,一个个菌包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地上,从菌包里探出头来的鸡腿菇,长势喜人。“现在的政策好了,孔村镇也特别支持我们的鸡腿菇种植,不光原材料上给予帮助,连销售都帮着操心。”有着六七年种植经验的种植户刁玉平乐呵呵地说,现在她成立了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经营菌类产业,真正做到专业化的种植。而且还有不少村民在她这里干活,每天都能有几十元的收入。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只是孔村镇产业振兴中帮助村民实现再就业的一个“冰山一角”。目前,孔村镇拥有具有生产能力的土洞3000余条,每条土洞每年可以收获鸡腿菇1万斤左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反季节生产基地。特别是在鸡腿菇产销两旺的时期,家门口就业的妇女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五六十元,不光不用背井离乡就能实现就业,还能学习新的种植技术,真正打通了村民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咱们孔村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方向,土洞菌菇文创农旅项目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农民形成‘原料—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济产业链条,打破传统单一的模式,真正实现让种植户实现零投资、零风险,加快了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孔村镇农业站站长张根平说道。

  为让鸡腿菇产业进一步“蝶变”为一个复合型优势产业,孔村镇高起点规划总投资4亿元的“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在塑造鸡腿菇特色品牌、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了食用菌菌包生产企业和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企业,完善了食用菌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菌菇文创体验园,同步建设农家乐、民宿、采摘区,与七彩谷一道成为一处以鸡腿菇为特色产业的农旅体验乡村综合体,建成集生产、文旅、养生等为一体的老百姓家门口富民项目。

  孔村镇在全力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立足乡村特色,盘活乡村资源,紧抓洞栽鸡腿菇等富民产业,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拓宽了农民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的渠道,夯实了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基础。下一步,孔村镇还将不断探索养殖技术和销售模式,努力辐射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致力走出一条菌类养殖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