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感受热切期待,见证澎湃合力

2021-01-14 07:2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两会走笔:感受热切期待,见证澎湃合力
两会走笔:感受热切期待,见证澎湃合力

  11日清晨,走在南郊宾馆北门外的路边,偶遇一名市民。“你是来开大会的吧?”“你知道咱济南都咋发展不?我想早些知道知道咱济南下一步会发展成啥样”……这位市民的问题真切而朴实,更真实地折射出广大市民对两会的关心关注、对济南未来加快发展的热切期待。

  这几天,这位市民的话始终在我脑海中萦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和价值遵循。而那位市民的一番话语、几个问题,让人心头一热,顿感责任之大。

  民之所望,即为政之所向。近年来,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跃上新台阶,使“十三五”时期成为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区域功能地位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时期之一。作为一名已连续十年从事两会报道的新闻人,无论是在两会期间还是在平日工作里,都能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广大市民对济南发展成就的赞许和对未来发展的热切期待。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广大市民对一个更美好的济南有着更多期许。这期许,激励建设者们鼓足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加压奋进、力开新局的勇气和决心。

  站在这个角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今年市两会上,以“加快发展”为鲜明主题、以“人民至上”为厚重底蕴、遍布在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里的济南斗志与雄心从何而来、缘何而起。

  正因如此,才有了一系列高标定位的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梳理今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一系列指标增速设定之高令人印象深刻。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疫情的冲击,对一个经济总量已如此之大的城市来说,这绝不是容易实现的目标。但是,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必须通过高标定位、加压奋进,不折不扣开好局、起好步。

  正因如此,才有了一大批加快发展的扛鼎之举。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稳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措施,都需要齐心协力、拼搏奋斗才能加快推进、完成。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委“强省会”战略的提出,济南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新时代新济南的新蓝图,实现便指日可待。

  在今年市两会上,面对一系列发展的新目标和“济南策”,代表、委员们在倍感振奋的同时都在通过积极建言、汇聚众智、加快落实等方式,为成功找方法、为发展出思路。这种浓厚的氛围,在会场里随处可见。

  感受热切期待,见证澎湃合力,更觉济南未来美好可期。大河奔流,潮涌济南,我们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更如同一朵朵浪花。你我共同努力、聚浪成潮,济南的发展新篇章就能更快开启。谋发展,惠民生,上下同欲者胜,勠力同心者赢。展望未来,蓝图已绘,厚望已许,唯有奋力前行。

两会走笔:感受热切期待,见证澎湃合力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