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济南天桥: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起势成势

2021-01-14 10:57: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济南天桥: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起势成势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产业规模逐步成型。

  2020年,极不平凡。寥寥文字,却道尽了过去一年的砥砺奋进、卓绝不凡。

  在爬坡过坎中,天桥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省会“中优”“北起”新发展格局引领下新的重大发展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区各项工作起势成势,为做好2021“十四五”规划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高远战略谋划 把牢跨越发展“定盘星”

  观大势、谋全局。一年来,天桥区立足大局大势,深入谋划总体思路,确定天桥发展“1339”战略。即咬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一个目标”,聚焦实力之区、活力之区、魅力之区“三区共创”,推进一年成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三年行动”,打好党建引领、发展赋能、产城融合、动能转换、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九大攻坚”。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天桥区委常委会深入贯彻市委“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新部署和“新十字”城市发展新格局,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努力争创全域规划样板、城市更新样板、品质提升样板、产业转型样板、生态保护样板、改善民生样板、社会治理样板、党建引领样板“八个方面样板”。

  锚定新目标,该区积极构建出“两轴四园”新的发展格局,全面拉开发展框架。“两轴四园”即济泺路南北发展中心轴、小清河东西发展隆起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药山科技园、泺口国际商贸示范园(国际商贸城)、北湖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园。

  值得关注的是,该区按照市委“五个统筹”要求,编制完成了全域规划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形成“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其中,三条天际线指的是济泺路两翼城市发展天际线、小清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黄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六大标志区指的是工商河商埠文化引领区、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泺口国际商贸区、药山都市工业示范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桑梓组团产城融合区。

  目前,部分具有全局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项目已实现突破。其中,中恒—四建片区将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总部基地;泺口二期将以重塑泺口古镇为目标,建设“半园半坊”和地标性建筑,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天桥东街、北坦、纬北路、制锦市等老旧小区按照“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区干劲、冲劲、拼劲、闯劲十足,区域跨越发展充满活力。

  重塑产业辉煌 点燃能级提升“新引擎”

  曾经的辉煌,让如今正处于涅槃时期的天桥有了蝶变崛起的强劲动力。

  天桥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重塑产业辉煌为目标,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迭代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迅速回暖,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较年初大幅回升,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均实现正增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2亿元,可比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1.34亿美元,增长180%。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川崎机器人北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普洛斯济南天桥冷链及供应链管理项目落地;东方雨虹山东区域总部及绿色建材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中南高科智能制造产业园、融通智能科技产业园、立邦二期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2020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供地1081亩,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工业产值增长14%以上;药山科技园加快产业升级,努力打造都市工业示范引领基地;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省级瞪羚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34家。

  做优做精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滨河商务中心、黄台商务综合体等载体现代服务业企业加速集聚;巩固扩大电商产业优势,凤凰山电商产业园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黄台电商直播产业园成为全省最大的电商直播基地之一……2020年,全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2家。

  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天桥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创新“152”招商办法,理顺招商机制,提升招商效能……一年来,签约大项目57个,总投资额1000余亿元,引进了济南铁路局物流总部陆港集团、中科院投资的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公司等示范引领项目;新增省市级重点工程人才17人,引入博士、硕士研究生374人。全区新增“四上”单位230余家,新增数量居全市前列;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总量达到16.6万户,列全市第一。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对138个重点项目拉出单子,区级领导落实包挂责任,定期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举办全区半年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倒逼项目进度。大力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推行“拿地即开工”,12个市级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大破大立求变 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破立”间迸发跨越发展新活力。对于天桥区来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无疑成为改善群众居住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打造连接省会“中优”和“北起”城市新地标的重要突破口。

  为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该区成立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立天桥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专家研讨会、对接深规院优化完善设计方案等,为城市更新加速起势提供坚强保障。

  天桥区制定的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显示,全区将按照“留、改、拆”原则,用3年时间,实施城市更新拆迁改造和保留提升2大类项目,总投资1000余亿元,拆迁或改造房屋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万余户,2020年实施的拆迁改造类、保留提升类项目全面铺开。

  其间,该区坚持创新更新理念,对保留提升类项目进行全域规划、系统设计,实现“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其中,天桥东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列入国家级试点项目,现已基本竣工。坚持创新融资机制。抢抓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济南城市发展战略机遇,为后续项目启动蹚出路子,采取“政府补贴+平台融资+社会资本参与”运作方式,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介入。

  目前,城市更新项目总成本逾1000亿元。坚持创新运作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征收拆迁项目的土地熟化主体。

  成大社区299户10天全部签约,同步推动房屋拆除,创出了拆迁“天桥速度”;标山二期37天完成签约1056户、签约率达到70%;标山二期、四建片区、济郑高铁沿线签约拆迁进展顺利……天桥区掀开了城市更新新篇章。

  提升生活品质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城市管理既是最普通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天桥区致力于让城市形象更精致,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

  精心治“脏”。试点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打造一批干净整洁的示范路;提高垃圾清理规范化水平,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精细治“乱”。集中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游商,疏堵结合规范市容秩序。累计拆除违建116处、7.5万平方米,打造了明湖西(北)路等一批“美丽示范片区街区”;精准治“差”。深入开展“三高”沿线、黄河沿岸、城市窗口环境整治行动,新建社区公园、游园12处,高质量完成历山北路、无影山路等12条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建设等。

  由外而内,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成使用宝华中学、瑞景中学等12处教育设施,新增学位10890个。推进了宝华中学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云世界实验学校与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合作;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高标准推动完成12件民生实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已覆盖辖区10万人,救助困难群众11.3万人次,在全省首创“残疾人之家”,建成18个图书馆分馆、38个图书流动服务点……点点滴滴,道尽了过去一年天桥区的砥砺奋进、卓绝不凡。步入2021年,该区将继续书写“不平凡”的实干篇章。(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