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丨打造济南卫生健康事业的智慧大脑——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向您汇报

2021-01-14 11:18:35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向人民汇报丨打造济南卫生健康事业的智慧大脑——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向您汇报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发展。

向人民汇报丨打造济南卫生健康事业的智慧大脑——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向您汇报

完成“健康济南 共建共享”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技能大赛承办工作。

  老百姓就医、医生诊疗、患者扫码支付、线上问诊、电子病历、远程医疗……这一切与医疗、健康相关的行为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核心”的大脑,而这每一个行为也都会变成一条条数据,成为市民健康档案背后的支撑、医生诊断的依据、政府管理决策的依据,打造“健康济南”模式的基础。作为充满“智慧”的“核心”大脑就是——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

  2020年,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的决策部署下,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砥砺前行、服务大局,以满足覆盖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的获得感为目标,全力推进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卫健统计、委机关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健康信息安全保障。信息中心先后荣获全省2020年度“健康济南一号通”智慧服务品牌、市卫健委信息化和卫生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民进济南市委“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中心工作人员获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山东省委和济南市委“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战的“智慧”堡垒

  视频会议、网络安全防护、大数据统计分析、信息化运行保障……疫情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信息的应用,让繁琐的工作变得简便快捷,同时后台的数据也为联防联控提供了更加精准、有效的支持。这一切,离不开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的努力。

  “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部署安排,坚决服从大局需要,立足岗位所需,自大年初一起,中心全员取消休假,到岗到位,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东光国介绍,疫情期间,中心调配5名计算机专业工作人员在市卫健委机关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第一节点保障好全系统视频会议调试工作,调配1名应急工作人员到市公安局做好应急协调保障工作,调配5名网络宣传工作人员配合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济南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保持全天24小时无间断服务,做好“双保险”,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档,全力做好疫情信息化保障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全部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统一对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进行调度、研判、培训,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指挥畅通,防止视频会议系统在运行时出现临时故障,信息中心协助市卫健委对原有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将莱芜区、钢城区、南山区、先行区等区县和济南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的视频会议系统与市视频会议进行对接。

  作为疫情防控的“智慧”参与者,信息中心通过对卫健系统各类信息平台进行远程维护,确保平稳运行,通过堡垒机对远程接入人员操作行为进行管控。

  与此同时,中心派专人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开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栏,依法依规做好网站舆论宣传引导,按照要求接收、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帮助民众提升战“疫”信心。

  信息化建设

  让老百姓享受健康红利

  按照委党组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信息中心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健康济南”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创新“以用促建”,让大数据、云平台、电子健康卡建设真正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取得新成效。

  孕38周的张女士和丈夫在家正沉浸在即将迎来新生命的喜悦中,一通电话让他们紧张起来。原来张女士按照惯例监测并上传远程胎心监护数据,经医生判定为异常,需要马上到医院复查,最终获得权威指导,母婴平安……24小时远程胎心监护惠民工作的数据平台依靠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的技术作为支撑,而这只是信息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信息中心以助力全诊疗流程发展为基础,全面助力妇幼健康、疫苗全程管理体系、智慧中药房、市级电子处方流转监管服务平台以及全市血液保障智慧服务平台、基于保障跨越老年人“数字鸿沟”的“电子健康卡”线下应用等惠民便民信息化建设系列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技术支持;全面开展省、市健康“惠民便民应用平台”对接专项督导工作;圆满完成全市209家医院传染病数据的注册和对接工作;全面推进“健康济南 共建共享”APP建设,预约挂号、报告查询、妇幼保健、预防接种、无偿献血、诊间结算、健康档案、健康评估、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等系列线上全流程诊疗功能、数据互联互通已基本实现;全市电子健康卡线上线下环境改造,完成率达到100%,使用率位居全省第一。济南市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化保障预案已全面实施,将赋能全市疫情精准防控保障能力。

  不断完善基层综合云平台建设。涵盖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电子病历(EMR)、合理用药、辅助诊断、第三方支付、电子健康卡应用、食源性疾病监控等功能,支持医联体、医共体区域检验中心、区域影像中心建设,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全市健康档案统一管理,医保结算市级“一线通”对接,实现了诊间结算,打通了医疗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更新、调阅双向通道。

  积极开展电子健康卡试点。我市作为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2018年6月完成电子健康卡全省首发,目前发卡量896万张(含原莱芜发卡量),实现了预约挂号、就医、检查、交费、取药等诊疗服务全过程应用,全市17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具备了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受理环境。

  不断强化网络、数据安全。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信息系统漏扫工作,论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安全防护方案,完成3个虚拟专用网络(VPN)、防火墙及备份软件等常规信息化建设项目招标,堡垒机升级、规范密码管理及日常操作审计等不断完善。2020年,信息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健康济南 共建共享”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奖集体与个人获市卫健委与市总工会联合表彰;成功搭建市卫健大数据防护及态势感知平台,为全系统信息化建设提供7×24小时全方位安全监管防护;通过网络安全专项辅导,助力医疗机构夺取全国卫生系统网络安全大赛第三名佳绩。

  不断加快智慧健康工程和惠民便民建设,提升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在第15届2020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中,我市通过2019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区域),成为全国第3个(与成都并列)通过该测评的副省级省会城市。

  多年来,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强化大数据汇聚,积极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截至目前,信息中心已完成21个部门、103家医院(含省级医院)、3000余家基层卫生机构健康医疗相关数据的汇聚,形成4大主题库108个数据集,数据量达到213TB,总就诊人次12468万人次,影像4.93亿张。

  卫生健康统计全面加强

  官方网站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靠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卫生健康信息统计逐步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涵盖健康服务全方位、生命全周期的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体系。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站在时代的新高度,以更大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据悉,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按时完成《国家卫生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中我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月报、年报、实时报的上报审核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每年定期编写发布《济南市卫生健康统计公报》《济南市卫生健康统计资料汇编》,为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严把数据收集审核关,每月对县区上报已婚育龄妇女信息数据进行认真审核、汇总、分析,有效降低WIS数据库逻辑错误率;每年定期到各区县及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督导调研。

  打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的官方网站,就

  能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职

  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卫健系统爱心血库

  献血榜”等栏目。近年来,市卫生健康

  信息中心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及卫健委内部整合要求,及时更新域名,并对网站部分栏目进行调整,使得网站设置更加合理,运行更加高效。

  2021年,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将坚持人民至上,继续吹响实干的号角,用奋斗、拼搏的昂扬姿态,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打造康养济南新高地贡献智慧力量! (本报记者 邱天 通讯员 张晓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