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洗稿”成寄生“毒瘤”

2021-01-14 12:35: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莫让“洗稿”成寄生“毒瘤”

黎青/绘

  “洗稿”软件和一些做“伪原创”的网站称可在不改变语意的情况下对文章进行分词,自动对段落中的文字顺序调整、对词语删减替换,实现“洗稿”。此外,写手活跃在网络平台,规模承接“洗稿”业务,按照千字10元至三四十元不等的价格获取酬劳。有的“工作室”甚至会大量招募兼职写手,并培训“洗稿”技巧及规避平台原创度检测的方法。(1月13日澎湃新闻)

  相比于个别明星遭遇著作权官司、为抄袭道歉,“洗稿”这样的抄袭剽窃行为日复一日地大量发生,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根源就在于违法成本过低,以至于让其形成了灰黑产业链。

  知识产权保护之所以重视程度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损失看不见摸不着,更难以量化。直接的后果,就是惩戒力度与抄袭损害严重不对称,让“洗稿”成了有利可图的生意。以微信为例,即使认定对方“洗稿”,多数也只是删除了事,既没有对原创者的赔偿,更不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而作为平台方,因牵涉大量的人力物力,反“洗稿”的积极性也严重不足。

  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著作权法,有望彻底扭转这种乱象。新著作权法的亮点有二:一是提高法定赔偿额,赔偿数额的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了法定赔偿额的下限500元;二是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明确了一至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加倍标准。当法律露出“牙齿”,那些寄生在原创者身上的“毒瘤”才会被彻底割除,原创者的春天才会早日到来。(宋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