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以绣花精神助力强省会建设,济南历城城管: “党建红”引领“城管蓝”,提升城市品质

2021-01-14 12:35: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强化“党建+”,以绣花精神助力强省会建设,济南历城城管: “党建红”引领“城管蓝”,提升城市品质

历城区城管局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推进会议

强化“党建+”,以绣花精神助力强省会建设,济南历城城管: “党建红”引领“城管蓝”,提升城市品质

历城城管人帮助辖区义务清理楼顶 

强化“党建+”,以绣花精神助力强省会建设,济南历城城管: “党建红”引领“城管蓝”,提升城市品质

极寒天气下,历城“橙色”环卫人昼夜不停歇奋战一线。

  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源头活水”,努力争先进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2020年以来,历城区城管局全力实施“党建+”工程,以“党建红”引领“城管蓝”,把党建优势内化为城市管理优势,坚持党建这条主线。

  通过“党建连心+业务用心+为民服务暖心”,历城区城管局以“党建+”为手段,坚持党建引领,解放思想谋发展,不断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点燃城市管理的“红色引擎”,把支部规范化提升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助推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实现党建和城市管理工作互融共促的良好局面;用“绣花功夫”打造城市管理,做实民生实事,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队伍建设提振城管队伍“精气神”

  2020年以来,历城城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提升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党员干部理论根基;以推动“建设模范机关争当机关先锋”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督查活动,推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管理延伸高水平服务,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城管队伍建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局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全面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防疫战,涌现了许多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作为肩负重要防控任务的部门之一,历城区城管局在节日无休、全力做好本职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诠释担当的同时,积极响应区委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带领党员到“双报到”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共同筑牢基层防控的“铜墙铁壁”。

  各执法中队全力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集贸市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积极配合协同市场监管、畜牧等相关部门,对12家农贸市场从严管控,全力做好37家菜市场及周边销售活禽交易市场管理、动物调运检疫监管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参与外地人员返济分流点、火车站济南东站和郭店、济南东等5处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的人员排查、值守工作。复工复产以来,城管局坚持更高标准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全区全域清洁消杀工作精准到位,做好防控疫情常态化工作。

  作为“战疫逆行者”,该局在战疫过程中表现出了在最危险的时候不惧困难的担当精神,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也将这种精神带到了“双报到”活动中,让党旗在社区防控一线飘扬,为市民的生命安全默默守护。在2020年12月15日上午,花园北区社区向区城管局送上一面写有“共克时艰战疫情,情系基层显担当”的锦旗,对区城管局疫情防控期间深入社区“双报到”,与社区并肩战疫,共筑“铜墙铁壁”表示感谢。

  党建+业务助推城市管理双提升

  “党建+业务”城市管理更加精准。历城区城管局以党建凝聚人心,打造历城城管“家”,在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秉持初心,迎难而上,擦亮城市窗口,扮靓了城市颜值。

  据悉,历城区城管局连续两年荣获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一等奖,跻身全区第一梯队;拆违拆临、市容秩序整治、夜景亮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分类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城市道路保洁、环卫设施建设管理、扬尘污染治理、户外广告牌匾整治、非法小广告整治、占道经营整治、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等工作不断提升,强力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第一书记全心全意办实事、解民忧、共建美丽乡村……用实际行动证明历城城管这支队伍是一支勇于拼搏、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铁军,谱写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新篇章。

  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带头,积极深化环境“提净”、市容“提序”、设施“提质”、无违建和铁路沿线环境“提靓”,努力推动“市容大提升”。在道路扬尘整治上更精准,该局落实屋顶楼体保洁责任;全面完成城市家具保洁移交接收工作,将2万余处城市家具都纳入城管保洁范围;新增70辆机械化作业车辆,所有机械化作业车辆安装定位系统,科学调度,优化分级道路洒水、机扫等机械化作业频次。

  创新渣土监管模式,开创了由建设项目自行安排工地监管员对工地进行监管的新模式,提高了工地监管效率。在实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提升上,按照省市要求排查影响普速铁路沿线运行环境问题103处,完成率为100%,开展沿线环境绿化提升,共完成绿化补植苗木13310株,对胶济客专、石济客专两侧建筑容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粉刷墙体2850平方米。

  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市民获得感

  聚焦民生实事,服务为民。2020年以来,历城区城管局以开展“党建引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击月”、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为契机,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据悉,该局进一步延伸清理范围,提高整治标准,巩固清理成果,督促街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2020年共督导2766村次,发现问题11442处,下发督办 129 件,出动 18377 人次、6623车次;清理各类杂物13995处,合计13484.5方,垃圾分类工作按步骤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群众评价很高,总体效果明显。

  推广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通过党员干部示范、机关单位带头,率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区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设施全覆盖。截至目前,投入有害垃圾回收设备560个,可回收垃圾设备615个,可回收桶1440个,厨余垃圾桶1605个,其他垃圾桶28122个,建有垃圾分类亭498个、宣传栏1502个。

  此外,历城城管坚持开门纳谏,积极倾听群众和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城市管理第一线,历城城管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城市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动。”历城区城管局局长刘明勇表示,下一步,历城城管将持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在创新思路推动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见实效,持续深化“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满、幸福,让城市管理工作更有民生温度。(新时报记者陈雪碧通讯员张震震 董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