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舜”间】王建森:开设区级监管专仓和企业专仓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入仓监管

2021-01-14 13:46:5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李发亮 苏晓萌 视频:高志川 李想

责任编辑:高原

【两会“舜”间】王建森:要强化冷链食品入仓监管 又要保障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城市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持续提升“食安济南”品牌。”两会期间,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围绕当下市民尤为关注的冷链食品防疫工作对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进行了采访。

  “马上就临近春节,在这段时间‘人物同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关键。”王建森介绍,当前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并对从高风险地区进口集装箱进行监管。“我们现在采用集中监管仓的方式,把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都统一运输到集中监管仓去进行消杀,通过间接的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将核酸阳性的风险降到最低,减少对人的传染。”

  据了解,自2020年12月1日起,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在全省率先开仓。本着“应入尽入”原则,对所有符合入仓条件的冷链食品严格实行入仓监管。货物进入集中监管专仓后,严格按照“柜柜检测、件件消杀、全程追溯”要求,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进入专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杀,筑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截至1月12日,专仓消杀货物 4209.38吨;出仓货物共计3646.42吨,246168件;货物核酸检测7096件,人员检测595人次。

  由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济南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每天向各区(县)和成员单位动态通报出仓货物去向,动态跟踪,全程监管,对15个区县950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持续督导,坚决防止冷链食品“线下经营”“仓外循环”“地下经营”等非法行为。通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冷链食品领域切实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严格落实要求,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全部实行“亮码销售”,分区存放,专区、专柜、专人销售。做好“应检尽检”,严格按照检测周期对进口食品直接搬运人员、从业人员、其他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推送检测。

  王建森表示,面对春节这个市民对冷链食品需求的高峰期,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与有关部门协同一致,进一步开设区级监管专仓和企业专仓,抓实抓细监管,务实提升效能,在不断提高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保障全市复工、复市、复产各方面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者:李发亮 苏晓萌 视频:高志川 李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