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势在必行

2021-01-15 06:0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红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势在必行

黎青 作

  日前,广东再度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群体只需要出示居民身份证刷一刷,即可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具有与电子码同等的效力。(1月14日《广州日报》)

  当前,疫情形势十分吃紧,出入公共场合进行健康识别已成为一道必备程序,这是一种“战疫之需”,人们无可非议。然而,对于一些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来讲,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健康扫码,常常会出行受阻。在这种情况下,适时研发出适合老年人的验证系统,只需要出示居民身份证刷一刷,健康状态便会“一目了然”。这种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将老年身份证变身“通行证”的做法值得推行。

  现实语境下,“数字鸿沟”正在成为老年人生活的障碍,所以升级各种识别系统,让身份证取代各种扫码程序大有必要。一来这样充分体现了对老年群体的权益关注。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已达2亿多人,他们不应该成为数字时代的“边缘人”,应该创造一切条件满足老年人诉求,尽享现代文明成果。二来能充分体现我国的科技研发能力。科技进步不但要体现在高精尖技术上,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体现出来。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着想,让老年人受到科技进步的眷顾,应成为一种社会遵循。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何而来?它直接来自于现实生活中。试想,一个老年人出行也好,就医也好,处处受阻,他能有幸福感吗?

  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值得推行。各地应该尽快升级健康扫码验证系统,及时让老年人的身份证“变身”为“通行证”。从某种意义上讲,能否做到这一点,也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体现。老年身份证成为“通行证”势在必行,不可等闲视之。

作者:李红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